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肾综合征死亡率超肿瘤 肾病心血管病人要预防

2015-08-19 09:14:4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古时便有一种脏腑理论叫做“心肾相交”,指的是心脏与肾脏会相互作用以及相互制约,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其实这种理论即使在现代医学为主流的今天仍然适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黄辉(专家预约)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说,心肾综合征就是一种能够说明心脏与肾脏密切相关的疾病,这种疾病对身体的危害十分巨大,希望广大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肾病患者能够引起重视。

心脏与肾脏互相影响 心肾综合征死亡率超肿瘤

心脏和肾脏在维持整个身体功能或平衡上十分重要,黄主任解释说,如果心脏功能或者肾脏功能任何一个出现紊乱后,会直接使到另一个脏器的功能受到影响。而心脏和肾脏的功能如果同时出现恶化,也就是出现心肾综合征后,会导致身体处于危重状态。

黄主任介绍,心肾综合征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危害却非常严重。比如心功能不全的存活率只有50%,如果再合并肾功能不全会导致死亡率增加2到3倍,甚至高过了某些肿瘤的死亡率。

肾功能不全多死于心脏问题 心肾综合征怎么治?

心肾综合征一般是基于心脏功能不好或者肾脏功能不好而发生的。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有60%的人会合并肾功能恶化;而慢性肾脏疾病的人到后期也会出现难以纠正的心功能不全。黄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很多人都知道如果肾病患者进展到透析期就非常严重了,然而很多肾病患者的死亡并非由于肾脏问题,因为透析能够替代原来的肾脏功能。这些患者的死亡原因多是严重的脑血管堵塞、心脏功能衰竭或者严重的冠心病。黄主任介绍,超过一半以上的肾功能不全者的死亡原因都可以归结为心功能不全,也就是心肾综合征。

心肾综合征分为五种类型,包括急性的、慢性的以及继发性的等等,每种类型的治疗手段都有所不同。但黄主任告诉我们,心肾综合征的治疗最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在心脏功能不全的时候肾脏功能也是紊乱的,我们要注意避免使用对肾脏功能有严重危害的药物。另外往往可以通过修复肾脏功能或者替代肾脏功能,从而获得心脏功能的改善。

心肾综合征可预防 肾病、心血管病患者要注意

黄主任提醒大家,对于有肾脏疾病或者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做一些预防的措施,从源头上降低心肾综合征的概率。

对于肾脏功能出现严重障碍,如已经经历了5-10年肾透析的人群多会出现心脏功能较为严重的异样情况。因此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可以通过某些心血管的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因为即使肾脏能够被血液透析,但仍然无法避免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的发生。而普通的高血压病人会出现心脏肥厚或者心脏增大从而影响到血压,这时选用某一类降压药可以有效减少心脏的损害,保护心脏功能。这时就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发生心肾综合征的概率。

因此,黄主任建议家庭医生在线的各位网友,如果已经患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或者冠心病的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肾功能。同样,如果已经患上肾炎,无论是早期的肾病综合征、肾小球肾炎还是肾盂肾炎,都应该定期检测心脏功能。


专家介绍:黄辉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现任心电生理与心律失常实验室主任、高血压专科副主任。从事临床工作10多年,2004-2007年期间在美国佐治亚医学院研修,擅长高血压等心血管常见疾病。被遴选为多个中英文杂志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目前炎症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高血压等研究领域先后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被评为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对高血压与炎症,心肾综合症,血管钙化,高脂饮食与高血压和妊娠高血压有独到的见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辉
擅长疾病:
难治性高血压,血管钙化,妊娠高血压,肥胖相关高血压和心肾综合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自我按摩方法

自我按摩,可以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现将自我按摩方法介绍如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