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而来?远离高血压怎么吃

2015-07-14 07:50:1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高血压是多种致病性增压因素和生理性减压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其发病主要与年龄、体重、饮食、遗传等因素有关。多数学者认为原发性高血压属多基因遗传,据相关数据显示,如果父母均患高血压者,其子女患高血压概率高达45%。此外饮食与高血压的相互影响关系也已被证实,因此饮食和营养因素,对血压调节,预防高血压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原发性高血压的九大病因

1、年龄:年龄与高血压的关系也很大,年龄越大,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就越高。因此,这也是属于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

2、遗传:高血压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多数学者认为高血压属多基因遗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血压患者的孪生子女高血压的患病率明显提高,尤其是单卵双生者;父母均患高血压者,其子女患高血压概率高达45%。相反,双亲血压均正常者,其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仅为3%。目前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某些先天性遗传基因与许多致病性增压因素和生理性减压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多因素疾病,这就是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

3、饮酒:酒能引起和加重高血压,损害心脑血管。 酒对血压的影响不在于酒的种类,而在于酒中的酒精,酒精加快心脏的节律,甚至诱发心房颤动和心脏射血,导致血压升高。如果每天喝白酒超过2两,血压就会升高,如果同时又吸烟则会加重血压的升高。临床上可以见到,在一些“酒文化”比较重的地区高血压发病率明显增高。

4、吸烟:这也是属于导致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吸烟不仅对呼吸系统有不良影响,也是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子,烟草中烟碱和微量元素镉含量较高,吸进过多的烟碱和镉可导致血压升高,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长期吸烟能引起小动脉持续收缩,形成小动脉硬化,引起血压升高。

5、饮食:摄入过多钠盐,大量饮酒,长期喝浓咖啡,膳食中缺少钙,饮食中饱和脂肪酸过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值降低,均可促使原发性高血压,这也是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相反,饮食中有充足钾、钙、镁和优质蛋白,则可防止原发性高血压。素食为主者血压常比肉食为主者低,而经常食鱼地区血压水平也往往较低。由此可见,饮食和营养因素对血压调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6、肥胖和超体量:肥胖者原发性高血压患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2~6倍。高血压、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往往合并存在,而高血压和糖尿病常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因此减肥不仅可降低血压,对控制糖尿病和冠心病均有裨益。

7、精神刺激: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患高血压的也较多。

8、地区差异:不同地区人群血压水平不尽相同,我国北方地区人群收缩压平均数比南方地区高,高血压的患病率也相应增高,其可能原因与气候条件、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有关外。

9、职业:从事脑力劳动和紧张工作的人群,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的患病率较体力劳动者高,城居民较农村居民患病率高,且发病年龄早,其可能的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与生活紧张程度、精神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职业有关。

11招教你远离高血压

1、胸怀开阔、精神乐观

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情,就是要做到劳逸结合,同样要积极参的去参加文体活动,脑力劳动者坚持作一定的体力活动等,有利于维持高级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

2、不超过5克盐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吃盐越多的地区高血压病人越多。因此,远离高血压,首先要控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5克就已足够。减盐方法很简单,比如烹调时不加盐,起锅时再加;充分利用醋、糖、苦瓜、辣椒等自然食材调剂口感;每个月“戒盐”一天;警惕食物里的“隐形盐”等。

3、戒烟限酒

总说“感情深,一口闷”,殊不知,就在一杯杯美酒下肚的同时,你也渐渐向高血压迈近了。烟草中的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加快心率,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激素,升高血压。美国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收缩压会增高10—25毫米汞柱。

4、1斤奶补钙

有些人对盐的敏感性比较高,体内的钠不太能排得出去,即使盐吃得很少,血压也会蹭蹭往上升。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就会改变这一情况。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海带、红枣、核桃等,还可以扩张外周血管、利尿。

5、吃土豆、茄子补钾

钾可以防止高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也有助排出体内多余的钠。土豆、茄子、莴笋、榛子、葵花子等都是高钾食物。

6、吃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可以切片泡茶喝。豌豆、菠菜都含有大量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有助减慢自由基对血管的伤害。

7、少喝含糖饮料

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如果常喝含有大量葡萄糖和果糖的饮料,患高血压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健康科学中心大学研究也发现,如果每天果糖摄入超过74克,血压就会升高。因此,饮料最好选择无糖的。

8、吃芹菜

芹菜饱含丁基苯酞类物质,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紧张,减少肾上腺素分泌,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从而降低和平稳血压。将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

9、每天吃4瓣大蒜

澳大利亚研究发现,每天吃4瓣大蒜,能很好地平衡胆固醇,保护血压。此外,花生中近一半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的功效。用醋浸泡花生米1周后,每晚服7—10粒,效果最好。

10、常规检查

那么在进行体检的时候将血压列为一项常规的检查,那么像是那些有着高血压家庭的人,就要更加的重视着常规的身体检查。

11、定期健康检查

社会也是在有着群众性的防病工作,其实要经常进行集体的定期健康检查,对那些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的人,更要定期的进行随访观察,有利于对本病的早期发现和及早治疗。

血尿常规。这一常规检查项目主要是检测患者是否有贫血、血尿和尿蛋白质等症状,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则应考虑患者为肾性高血压,或者患者的高血压病导致了严重的肾功能损伤。

心电图。高血压病人由于外周血管阻力增强,久而久之增加心脏负担,发生心肌肥厚。在中国,每4个高血压患者中有1位合并左心室肥厚,一旦发生左心室肥厚,心血管事件风险增加65%,死亡风险增加约50%。心电图是发现左心室肥厚的一项简单有效、价格较低的检查手段。

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有研究显示,在中国,每3位高血压患者中约有1位合并微量白蛋白尿。而一旦出现白蛋白尿,说明患者的肾脏已经受损,并使得心血管的死亡率增加八成。收集24小时尿,进行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是可以诊断微量白蛋白尿的方法之一。

葡萄糖耐量试验。调查发现,每2个高血压患者,就有一个是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糖耐量前期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并且是可干预可逆转的。但如果只是做空腹血糖,高血糖的漏诊比例高达80%。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非常简单有效筛查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诊断方法。

动态血压24小时监测。这项检查能精确的记录患者在每个时间段的血压变化情况,能提取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的规律和血压在白天和晚上的变化特点。

超声心动图检查。该检查有助于我们了解心脏的结构和功能,进一步检查心脏是否有并发症。

血生化。血生化的检查包括很多项目,比如血钾、血钠、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患者如果血钾低则有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对患者肝肾功能的检查有利于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降压药物,血糖血脂的检测可以帮助患者了解有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其他危险因素。

胸部X线检查。可见主动脉,尤其是升、弓部迂曲延长,其升、弓或降部可扩张。出现高血压性心脏病时有左室增大,有左心衰竭时左室增大更明显,全心衰竭时则可左右心室都增大,并有肺淤血征象。肺水肿时则见肺间明显充血,呈蝴蝶形模糊阴影。应常规摄片检查,以便前后检查时比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高血压怎么分类?原发性高血压能治好吗?

高血压是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主要危害是引起心脑血管及肾脏的并发症。根据病因一般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一般所说的高血压大……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区别是什么?高血压检查项目是什么?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虽然都是高血压,症状上基本吻合,但两者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就发病因素上来说就完全不同,原发性高血……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什么症状?高血压应该挂什么科?

高血压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分为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两种,其中原发性高血压……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是否具有遗传性

高血压很容易让人们无法去面对,高血压患者感觉很丢面子,无法和朋友交谈,所以为了高血压病人的正常生活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去克服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