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2015-07-20 09:40: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

1 症状轻微而明显

心律不齐明显的症状之一是感觉“心脏要跳出来了”。每当你起床想做什么事情时,这种感觉都非常明显,心律会达到每分钟180-220次。然而,轻度心律不齐者也会出现每分钟70-80的正常心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疾病会降低身体的耐力。

2 不仅老年人会心律不齐

在大多数情况下,心率不齐患者的年龄接近80岁。但医生也观察到,就诊人群中也有不少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中很多还患有并发症。

3 导致年轻人心律不齐的因素

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甚至肺栓塞,都可增加年轻人的患病几率。

4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和控制心律不齐

动脉血压陡升无疑会导致心律失常,所以严格控制食盐和胆固醇的摄入量,有规律地锻炼和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十分重要的。

5 专业运动员更有可能患心律不齐

参加竞技体育运动的人,如马拉松运动员、举重运动员和足球运动员,患心律不齐的风险会增加。这是因为他们必须遵循严苛的训练计划,有高强度的运动负荷。

人的心脏有节律的跳动,心率过慢,低于60次/分时,会严重影响心、脑等主要脏器的供血而出现头昏、眼花等症状。而心跳过快,超过正常范围,多见于人们的心情过于激动、运动之后。不过大家还需要提防由疾病所引起的心动过速,应当及时追查原因,及时请求急救。

心律不齐的九大典型症状

1、脑动脉供血不足:不同的心律不齐对脑血流量的影响也不同,频发性房性与室性期前收缩,脑血流量各自下降8%与12%。室上性心动过速下降14%~23%,当心室率极快时甚至达40%。室性心动过速时可达40%~75%,这是心律不齐的症状。

2、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是常见的心律不齐的症状。各种心律失常均可引起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偶发房性期前收缩可使冠状动脉血流量减低5%,偶发室性期前收缩降低12%,频发性的室性期前收缩可降低25%,房性心动过速时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35%,快速型房颤则可降低40%,室性心动过速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减低60%,心室颤动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可能为零,这是心律不齐的症状。

3、传导障碍:当心脏冲动传导的顺序或时间发生的变化时,称为传导障碍。病理性传导阻滞,是由于心脏某一部分对冲动不能正常传导,或传导时间延长。传导阻滞可发生在心房内、房室外交界区、束支内、窦房结周围或其与心房之间。

4、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是心率快、慢显著不等,有的心率快慢随呼吸呈周期性变化,一般是吸气时逐渐增块,呼气时减慢;有的心律不齐与呼吸无关;有的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多见于高度的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5、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是指心律越过了同年龄组的正常心率的范围。成年人心率超过100次/分为过速。总之,心跳过快,超过正常范围,这是常见的一种心律不齐。多见于人们的心情过于激动,运动之后,饮酒,饮浓茶、咖啡,或应用某些药物。这种心律快,人们容易觉查出来,因为都是人为的因素,可以预防。应当提防的是疾病引起的心动过速,如中毒、高热、贫血、败血症、休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等原因,将危及病人的生命,应当及时追查原因。

6、窦性心动过缓:这种心律与心动过速相反,心率过慢,低于60次/分,严重影响心、脑等主要脏器的供血而出现头昏、眼花等症状。多见于血管神经性昏厥,高颅压,粘液性水肿,阻塞性黄疸,洋地黄等药物中毒。

7、冲动起源异常(异位性心律失常):当窦房结的起搏功能受抑制,或其周围组织发生传导障碍,或窦房结以下的位兴奋点自律性增高,均可引起过早搏动(期前收缩)或过速。

8、窦性静止:人的心脏有节律的跳动,是由传于心脏的叫做窦房结启动的,有了冲动才出现心脏跳动。如果因为药物中毒(如洋地黄,乙胺碘呋酮,乙酰胆碱等)则会出现窦性静止。其他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也可出现窦性静止,这是一种危险的心律失常,发现病人无脉搏或血压明显下降,应及时请求急救。

9、病窦综合征:这种心律不齐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各种心律失常的特殊表现,既有窦房结的起搏功能障碍,又有窦房结传导障碍。病人多出现头昏、眼花、乏力、失眠、反应迟钝等改变,严重时可危及病人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会导致供血不足 心律不齐突发怎么办

心律不齐,即心跳超过了一般范围,心脏自律性异常或传导障碍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根据近些年医学的临床统计显示,心律不齐的危害十分大,轻……详细>>

心房颤动是心律不齐吗? 心律不齐有哪些类型?

心律不齐是一种类型多样的疾病,因为导致心律不齐的病因十分多样,所以心律不齐的疾病症状也就有很多,心房颤动就是其中的一种。有些心房颤动可能……详细>>

噪音可能造成心律不齐 防心律不齐要均衡营养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详细>>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