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糖要小心"隐形糖”学会9招远离高血糖

2015-07-20 09: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中,推荐每人每天需要摄入50克的糖,而WHO最新指导原则推荐平均每日糖摄入量应减半--糖摄入量应当占人体能量消耗的10%或更少。中国人吃糖多吗?可能很多人都不觉得。但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糖的消费量逐年上升,有统计指出10年平均增幅达2.34%,中国的增势尤为明显。200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国人人均一年吃掉的糖已达到19.6公斤,与30年前相比整整上升了5倍。平均每人每日的摄入量接近53.7克,与最近的减半建议量有很大差距。

"有人形象地将这种存在于各类食物中的糖称作'隐形糖'。不是它不存在,而是人们容易忽视它。"虽然很多人没有直接吃糖,但生活中的"隐形糖"大量存在。除了人们容易觉察到的甜味食品,日常烹调中糖还被作为"合百味"配料加入像红烧鱼、红烧肉等菜肴或像老广至爱的"糖水"当中。而在销量一向可观的各种面包、糕点、膨化零食、蜜饯,甚至是西瓜、苹果、橙子等多种健康水果当中,糖的影子也不可忽视。因此,你摄入的糖大部分并非来自家中的糖罐,而是加工食品。

意识别食物中含有的"隐形糖",以防不知不觉步入高糖饮食的误区。

1。少吃液态糖

少喝软饮料、含糖咖啡和茶饮、柠檬汁等水果饮品控制摄糖量。相反,试试茶或在水中加些桔皮或一片水果,制成不含卡路里的饮料。

2。少吃加工食品

果冻、包装的果汁、瓶装绿茶、酸奶中白糖添加量10%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5%或以上,街边豆浆、罐装咖啡、水果罐头等都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添加了大量的糖分。沙拉酱、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里,每百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

除了以上甜食外,其他不甜的食品,如包子、馒头、白面包等为了膨胀和口感,也加入了一定量的糖,话梅、凉果等零食为了防止变质,会加入大量的糖抑制细菌生长。

3。警惕烹饪调味中的糖

餐饮业里有句行内话叫"糖调百味"。餐馆里的菜,葱烧海参大概要加糖15-25克,红烧排骨、红烧鱼、鱼香肉丝大概加25-30克,红烧肉要加40-50克,九转大肠甚至要加50-60克,最高的是无锡排骨,每份要加入75克左右的糖。

其他的加工肉制品,比如人们爱吃的肉干、肉脯里也含有不少糖。在南方,一般家庭或餐馆,把白糖当作日常调味品,在烹调时加少许入蔬菜或汤中,以增加鲜味。

生活小改变,健康大受益。改善生活方式可以大大降低糖尿病风险。《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杂志》最新载文,刊出多位专家总结的9个降低糖尿病风险的妙招。

1。每晚睡够6~8小时。英国华威大学研究发现,与每晚睡眠6~8小时的人群相比,睡眠少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风险高出28%。

2。戒掉甜饮料。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发现,每天1~2罐甜饮料会导致糖尿病风险增加26%。

3。少吃脂肪,增加纤维素。哈佛大学医学院乔斯林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乔治•金博士表示,多摄入纤维素有助于更快产生饱腹感,既防止过量饮食,又有助于更慢升高血糖,能减少胰腺B细胞的压力。

4。多吃完整的水果蔬菜。金博士表示,整个的水果和蔬菜含有控制体重和血糖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素,而加工食品或补剂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5。吃饭细嚼慢咽。主要有助于防止过量饮食。朋友和家人共同改善饮食等生活习惯,相互鼓励和支持,效果会更好。

6。饭后散步15分钟。可以显著降低饭后血糖水平,并至少保持3小时。

7。每周举重两次。美国弗吉尼亚州奥多明尼昂大学教授谢里•科尔伯格博士表示,身体大部分的糖储存于肌肉中,肌肉越少,糖存储空间就越小,血糖就会更高。力量训练保持较低血糖水平的时间比有氧运动更长。

8。每坐半小时,活动两分钟。久坐会导致葡萄糖代谢减速,每天坐6~8小时,会导致糖尿病风险增加19%。

9。平心静气,减少压力。金博士表示,压力大的时候,体内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就会上升,容易引起胰岛素抵抗,导致糖尿病发生。冥想打坐、听音乐、练瑜伽等都是不错的减压方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