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病毒性感冒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吃什么药?

2015-06-04 10:28:5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认为心律失常大多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事实上,病毒性感冒也可以引起心律失常,这大多属于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后遗症。

病毒性感冒引起心律失常主要由病毒或细菌感染直接侵害心脏传导系统或释放毒素物质损害心脏各瓣膜、心包膜、心肌的神经以及冠状动脉所致。此外发热患者全身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心脏相对缺氧,心率增加,一般体温增加1℃,心率每分钟增加8-10次,如患者心脏代偿力已不稳定及储备能力较低,也会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经常感冒的患者应警惕病毒性心肌炎引起心律失常,可通过抽血检查心肌炎病毒抗体、心肌损伤标记物(如肌钙蛋白和心肌酶)早期发现病毒性心肌炎。

盘点诱发心律失常7大因素

1、剧烈运动--剧烈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

2、外界刺激--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都可能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

3、吃东西过快--有些人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

4、体位改变--体位改变也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如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一般较为短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

5、不良情绪--愤怒、惊恐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6、吸烟酗酒--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导致心律失常,饮酒过多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心律失常。

7、合成纤维衣物过敏--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导致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

心律失常的选药很重要

关键在于对引起心律失常的病因作出正确的诊断,也就是说心律失常究竟是"内忧"(心脏病)引起的,还是"外患"(非心脏病)引起的。对于"内忧"引起的,要积极"安内"治疗心脏病变;对于"外患"(非心脏病)引起的,通过对症治疗如控制感染、纠正电解质紊乱、补充钾盐、停用某些药物等,心律失常随之消失。少数老年人由甲亢引起的心房颤动,往往会误诊为冠心病所致,如不控制甲亢,就难以控制心房颤动。这类心律失常的治疗还应注意选用合适的抗心律失常药物。

目前常用的药物众多。如能合理地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应当提醒的是,老年人心律失常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观察、指导下进行,切勿自己随意用药。这是因为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差,容易引起副反应(如奎尼丁易致晕厥);所以使用药物治疗心律失常时务必谨慎,尽量做到安全、有效,剂量不宜太大,服药过程需密切观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用药物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安眠药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心律失常饮食注意什么?心律失常吃什么食物好?

心脏存在病痛的患者一般都会存在心律失常的症状,这类病人需要格外注意好饮食,包括其饮食习惯以及需要吃什么食物都要一一了解。详细>>

感冒也可导致心律失常 哪些病易诱发心律失常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详细>>

看比赛易引发心律失常 警惕心律失常的症状

研究表明,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心律失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心律失常的机会更多。在医院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医生,我最近经常心慌,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