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样在家正确测血压?高血压安然度夏多运动

2015-05-24 08:29:58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冯颖青主任医师

人体的血压是根据环境的不同而不断波动的,在医院测量血压时环境较为嘈杂,加上患者容易紧张,造成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和家中的血压有较大差异。因此诊所血压和家庭血压的标准是不同的。冯颖青主任说,为了能更加方便及时的监测血压,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选择在家测量血压。

家庭测试血压因为缺乏医生的专业指导,很多患者都会出现血压无规律的情况,影响血压的监控和医生的诊断。为了测量的准确性,高血压患者以及家庭都需要掌握正确的家庭测量血压方法:

1、仪器要有认证。冯颖青主任表示,我国没有专门的针对血压计的认证,但是有美国或欧盟的认证也能证明血压计的优质和准确。

2、测量姿势。冯颖青主任提醒,有些患者在早起时直接躺在床上测量血压,这是不准确的。测量血压时需要坐在椅子上,并且保持椅子和桌子的高度合适,手臂防治的高度尽量与心脏持平为佳。

3、测量时间。冯颖青主任表示,测量血压要在起床以后10分钟-1个小时之间,在测量之前需要静坐10分钟左右。

4、测量前不要吃药和早餐。饱餐也会影响血压,有些老人吃饱饭后血压会降低,但有些人吃完饭血压会升高,因此冯颖青主任建议在没吃药和早餐的情况下测血压。

血压是时刻变化的,患者可能因为测量方法不正确、每天测量时间不固定、测量姿势不统一甚至患者的睡眠状况、活动状况或精神状态不同而产生血压的不稳定。冯颖青主任提醒,如果需要保持每日血压测量的可比性就需要每天保持尽量相同的状态测量血压。

国人多缺乏“排盐”功能 防高血压一定要控盐

大家都知道盐摄入过量是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盐被摄入人体后会造成血容量增加,而血容量的增加可以造成血压升高。并且人体同时具有吸收盐和排出盐的功能,部分人的排盐功能较为缺陷,这类人就会对盐的摄入非常敏感,盐的过量摄入会对这类人的血压产生不利的影响。冯颖青主任表示,中国人大部分都属于排盐缺陷的类型,尤其是有排钠障碍的老年人食用盐过量就容易造成水钠潴留,从而增加高血压发生的风险。

减少盐的摄入可以帮助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冯颖青主任强调,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养成少吃盐的习惯,可以推迟高血压的发生。而高血压患者也可以通过减少盐分的摄入帮助控制血压。

高血压患者应该多运动 出现急症要尽快就诊

冯颖青主任介绍说,高血压患者可能会因为长期服药而对疾病的治疗没有信心,其实如果按时遵照医嘱进行服药,血压是可以被有效控制的。冯颖青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如果控制到正常范围内,是可以和一般人一样生活、运动的。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和患者家属需要掌握一些要点,帮助高血压病情的控制。

1、低盐低脂饮食。

2、保持情绪稳定。冯颖青主任提醒大家,高血压患者注意不要喜怒无常,家人也要注意为高血压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尽量不要刺激患者,也要避免争吵等造成情绪大幅波动的事件。

3、保持作息规律。高血压患者不适宜熬夜,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有助于血压控制。

4、鼓励多运动。如果血压控制到正常水平,高血压患者是可以进行较为激烈的运动的,运动可以有效帮助降压,甚至能够帮助患者减药。冯颖青主任表示在服用长效降压的前提下不需要在运动前临时吃药。原则上来说,早晨起床测量血压正常就可以进行运动了。

5、高血压急症处理。当收缩压≥200mmHg时就可能出现脑水肿、脑出血、脑栓塞、中风、夹层动脉瘤、急性心衰等症状,这类情况叫做高血压急症,冯颖青主任提醒广大网友,如果遇到高血压患者突然胸痛、气喘或者意识不清就需要家人提高警惕,尽快测量血压送去医院急诊。

冯颖青主任介绍说,通常状况下气温和血压呈反比,因此当气温变化的时候也需要及时测量血压。

夏季气温升高、户外活动增多、出汗和排盐量增多、盐摄入量降低等因素都会使高血压病人的血压降低一些。冯颖青主任说,如果夏季血压情况控制良好就可以根据医嘱来调整药物,配合运动、饮食等方式控制血压。但是也要提防气温过高令高血压患者产生闷热的不适感,从而造成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也应当密切测量血压,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颖青

冯颖青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血管内科各种疾病的诊断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对临床急症如高血压急症、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力衰竭、心...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夏季适合高血压患者降压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夏天天气酷热,往往在这个时候,高血压病人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所以,在这个季节,高血压病人更要注意对血压的影响……详细>>

夏天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正如海有潮涨潮落、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体的血压也会随着自然界的变化发生一定规律的波动。首先,血压也会有四季变化。人体的血管如同物体一样,……详细>>

高血压容易在晨间发病 在家怎么测量血压?

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在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体,警惕因夏天对高血压的忽视而让高血压有机可趁,影响自己的健康……详细>>

空气污染血压会增高 老人宅在家易患高血压

雾霾、PM10、PM2.5这几个词,如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发表在国际期刊《高血压杂志》3月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告诉我们,空气污染不仅伤肺,……详细>>

高血压如何在家自测血压 高血压饮食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血压一天测两次,早餐前测一次,晚上睡觉前测一次;血压控制平稳的人,可每周只测1天血压;对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者,建议连续家庭测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