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全谷类食品降低心衰风险 心脏不好凡事要慢

2015-04-30 09:39:2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通常是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终末期表现,不同年龄的患者的常见病因也存在差异。老年人多发生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而年轻人如果存在急性重度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则有可能出现心力衰竭。

年轻人有心力衰竭一般难以治好。心力衰竭一旦发生,通常无法逆转,在未经治疗的情况下可逐渐恶化。及时、恰当的治疗,可起到缓解症状、控制病情的作用,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注意自我保养。年轻人心力衰竭不严重时对于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患者心脏功能已然受到损害,与健康人还是有所区别的。

全谷类食品降低心力衰竭风险

美国的一份最新调查研究发现:早餐定期吃全谷类食品的人与较少食用这种食品的人相比,心力衰竭的患病风险要低很多。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LucDjoussé博士和MichaelGaziano博士在谈及此项研究的目的时,说,“目前的研究已经证明吃谷物食品和膳食纤维能降低高血压和心肌梗塞风险,但是它们对心里衰竭是否也产生作用在此之前一直没有报道。”

于是,研究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他们以问卷的形式,收集和跟踪了21,376名男性的情况,分析吃全谷物早餐和发生心衰的关系。在平均回访期的19.6年中,总共有1018位病人患上了心力衰竭。研究人员按吃全谷类食物的次数分为几个频段,各组患心衰的危险机率分别是:从来不吃全谷类早餐的人为1.00、每周吃一次或更少谷类食物的人为0.92、每周吃2~6次谷类食物的人为0.79、每天吃一次或更多次谷类食物的人为0.71。统计学概率p<0.001,表明各组间的概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同时,结果也参考了年龄、吸烟、饮酒、素食、使用多种维生素、锻炼和心房颤动和左心室肥厚等因素来进行调整和综合分析。

然而,当研究小组分析所吃的谷物种类时,发现,定期吃的谷物食品中能起到保护作用的仅限于粗粮(p<0.001),而精制谷物的摄入并没能降低心衰的风险。

最后,Djoussé博士和Gaziano博士总结说:“我们的数据显示,早餐时摄入大量的全谷物食品和心衰的低发生率密切相关。”

由于全谷食物对高血压、心肌梗塞、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的预防都有一定的益处,而这些疾病正是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所以,研究人员推测,全谷食物可能是通过降低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从而降低心衰的发病率。

他们还补充说,“至于是全谷食物中哪些物质在起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心脏不好,哪些事情要“慢”?

动作过急、过快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尤其对心脏不好、年龄较大的人来说,最好注意以下几个慢动作,以免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起床要慢。人在睡眠中,血流相对缓慢,血压偏低。若一睡醒匆匆起床,体位的突然改变会使血压立即上升,心跳加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可能对瞬间变化 承受不了,附着在血管上的粥样斑块极易脱落,促使脑卒中或心脏病发作。因此,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或老年人晨醒后不要太急,最好先躺2~3分钟,再坐一会 儿,搓搓脸、伸伸懒腰,下地后站两分钟左右,然后再活动。

低头弯腰要慢。低头弯腰过快或猛然抬头很容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还容易闪腰,所以最好尽量避免这样的动作。如果必须做捡东西等动作时,弯腰应缓慢,最好手扶桌椅,使身体有个着力点。

转身要慢。不少人因心脏功能衰退和脑动脉退化,血管弹性降低,体位改变时常发生头晕眼花等状况。有中重度颈椎问题的人,突然转身还可能导致晕倒,甚至瘫痪。所以转身时,要注意动作别太快,幅度不要过大。

上下楼要慢。老年人控制力差,腿脚不灵,比如,明明想把脚放在楼梯台阶上,做到的却可能只是脚悬在半空,当意识到情形不对时,又不能及时纠正。因而,老 人上下楼最好手扶栏杆、慢步而行,尽量别跨步,等双脚全部在一个台阶后,再走下一步,减少关节承重,这对骨质疏松老人尤为重要,可大大降低跌倒及骨折风 险。

行走要慢。快速行走会加重心肌供血不足,诱发或加重心脏病。脑血管血液循环更有赖于心脏正常泵血,运动量太大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因此,老人散步应慢行,还可准备一条手杖,增加双腿支撑力。散步一般每分钟60~70步即可。

骑车要慢。老人反应较慢,协调能力相对较差,若骑车过猛过快,容易摔倒,还会增加交通事故风险。因此,外出尽量步行,如需骑车应慢行,别过于用力,超出 身体极限。每天骑车尽量控制在半小时内。若骑行中感觉身体不适,应停下休息。还可佩戴护具,包括护膝、护踝、护肘和护腕,以防摔伤、蹭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两杯咖啡降低心衰危险 心脏不好做事要慢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不完全统计,男性患心力衰竭的风险是女性的1.24倍。现代生活使得大部分男性长期处于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的状态中。人体的中枢……详细>>

心脏不好做事要6慢 日两杯咖啡降低心衰危险

动作过急、过快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尤其对心脏不好、年龄较大的人来说,最好注意以下几个慢动作,以免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心衰的表现有哪些?严守6个习惯降低心衰风险

现代社会忙碌的工作和家庭的压力,很多年轻人也成了心衰患者的主要人群,心衰病程也长,非常的折磨人,所以对于心力衰竭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研……详细>>

养成好习惯可降低心衰危险 心衰的家庭护理要点

现代社会忙碌的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使许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衰患者的主要人群。据医学临床显示,心衰的病程可短可长,非常的折磨人,尽早干预心衰是非……详细>>

中年男性应预防心衰 严守这些习惯降低心衰风险

心力衰竭已经成为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为1.9%,且这一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高而不断增大,大于6……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