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餐桌上哪些食物可降血脂?帮助降血脂的4款美食

2015-04-17 09:26:4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

高血脂的症状表现:

1、高血脂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尽管高血脂可引起黄色瘤,但其发生率并不很高;

2、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又是一种缓慢渐进的过程。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

3、不少人是由于其他原因进行血液生化检验时才发现有血浆脂蛋白水平升高。

餐桌上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中医自古就有“医食同宗”之说。在众多的传统中医秘方里,不少都是以食物为主而产生神奇疗效的,而日常饮食中的许多普通食物,其实就是降低血脂的良药。

大豆: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重要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中还含有大豆的皂苷(如豆浆煮涨时浮起的那层泡沫状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降低血脂,还具有减肥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黄瓜: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腐败物质排泄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另外,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用于心血管病患者。

大蒜: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新鲜大蒜能够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大蒜粉剂制品可降低8%的胆固醇,而新鲜的大蒜或大蒜提取物则可降低胆固醇15%。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的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分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实验发现将几滴蒜素滴入牛奶,牛奶中的胆固醇大为降低,北方人比南方人爱吃生蒜,患心脏病少得多,就是因为大蒜有降低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缘故。

洋葱: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牛奶:含有羧基,甲基戌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甲鱼:具有滋阴、进补的作用。实验证明,甲鱼能有效地降低高脂饮食后的胆固醇含量。

帮助降血脂的4款美食推荐

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超标已经成为中年人最大的健康威胁。那么高血脂吃什么好呢?妈妈网百科提醒您,除了持之以恒的运动之外,调整饮食也可以降血脂。其中6种食物最有效。

1、冬青子1500克,蜂蜜适量。

将冬青子加水煎熬2次,每次1小时,去渣,合并两次药液浓缩成膏状,烤干碾碎,加入适量蜂蜜混匀,贮瓶备用。同时,每日服用量相当于生药冬青子50克,分3次空腹服,l个月为1疗程。主治高血脂。

2、大藕4节,绿豆200克,胡萝卜125克。

将绿豆洗净水泡半日,滤干,胡萝卜洗净,切碎捣泥,二物加适量白糖调匀待用。将藕洗净,在靠近藕节的一端用刀切下,切下的部分留好。将调匀的绿豆萝卜泥塞入藕洞内,塞满塞实为止。再将切下的部分盖好,用竹签或线绳插牢或绑好,上锅水蒸熟,可当点心吃。经常食用。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主治高血脂。

3、茵陈20克,生山楂15克,生麦芽15克。

将上药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过滤留汁,再煎2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汁混匀,每日2次,每次100毫升,可连服半月。清肝利胆,清热化湿,醒脾法脂。主治高血脂早期患者。

4、山楂粥

原料: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将山檀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2沸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为何别喝鸡汤 哪些美食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是不少中老年人的通病,高血脂的发生不但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也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了威胁。高血脂跟饮食是息息相关的,高血脂吃什么好?……详细>>

多吃燕麦粥可以降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现代人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容易诱发高血脂等疾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么生活中有哪几种食物是可以降血脂的呢?详细>>

这5种普通食物是降血脂的好神器!快看看你的餐桌上有没有

在生活中患有高血脂的人并不少见,高血脂和高血压以及高血糖被称为三高,如果在发生疾病的时候没有及时进行治疗,就会让病情继续发展和引发一系列……详细>>

大豆黄瓜帮助降血脂 哪些食物可以降低高血脂?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原来这些食物可以帮助降血脂!高血脂患者要马上收藏

由于生活水平和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但是也因为饮食质量的越来越好而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特别是高血脂……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