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长期情绪不佳引发冠心病 夜间工作增冠心病风险

2015-04-11 08:16:0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的危害还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冠心病的死亡率,1957年为12.07%,占疾病死因的第五位,而1985年则上升为44.4%,上升到首位。

冠心病的危害除了可以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以外,还可以因为心肌缺血导致各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最严重的心律失常是心室颤动,临床上表现为突然死亡(医学上称之为猝死)。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可以互为因果而同时存在。猝死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形式。

情绪和冠心病也有关

专家认为,情绪剧变可诱发急性冠脉事件;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中风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而越来越多的心脏性猝死患者,由一半以上是冠心病引起,西方国家的统计资料证明,可高达80%以上。这些患者年龄多不太大,病人过去可有或无心脏病病史,发病前也常无任何症状或不适,很少能引起病人或医生的注意。由此看来,要真正认识冠心病,医生还面临着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

夜间工作增加冠心病风险

有一些白领一族,是从事夜间工作,或者是夜生活丰富,更容易患上冠心病。这就导致,他们的正常生物节律被打乱,身体内的,各脏器和机能都严重失调,这无疑是加重了心脏的负荷。

另外,加上睡眠质量都不是很好,导致睡眠欠佳,长此以往,身体无法得到恢复和休整,心脏长期负重,而且饮食习惯会改变,为提神会增加吸烟的数量,社交和锻炼都会减少,精神压力增加等,这些都是增加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年轻人应该如何预防冠心病?

1、合理调整饮食:一般认为,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补充维生素C、B、E等,限制食盐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加强体力活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和坚持体育锻炼的人,比长期坐位工作和缺乏体力活动的入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些,同时体育锻炼对控制危险因素(减低血脂、降低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良好的作用。

3、控制吸烟:吸烟在冠心病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有报告称,在35~54岁死于冠心病的人群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多4~5倍,吸烟量多者危险性更大,可高达4-5倍,戒烟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冠心病的死亡率显著减少,而且戒烟时间越长效果越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紧张工作易发冠心病 运动后胸闷要查冠心病

我们经常能听到老年人患上冠心病,很多人都认为冠心病是一种疾病,其实冠心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陈筱潮教授为……详细>>

冠心病和情绪关系密切 当心伤心忧虑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更多的被认为是一种老年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但是近年来不少人还处于青壮年,也患上了冠心病。当然,这和青壮年人群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详细>>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详细>>

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当心吸烟也会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作为常见的心脏病的一种。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冠心病的危害有哪些呢?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详细>>

消极心理容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样做?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