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年轻人长期熬夜警惕高血脂 新鲜蔬菜帮助降血脂

2015-04-11 08:41:36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比如工作压力过大、久坐、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焦虑等,都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出现。医生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饮食习惯是防止“脂肪血”出现的最好办法,大家在饮食方面,应该荤素兼顾。

高血脂患者可多吃什么?

1、多饮水

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2、多食含钙食物

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高血脂饮食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桃、鱼等。

3、宜多食含钾食物

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高血脂饮食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4、多吃蔬菜和适量吃水果

高血脂饮食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良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建议在食物多样的原则指导下,多选用红、黄、深绿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是胡萝卜素、维 生素B2、维生素C等的重要来源。为预防高血脂的发生,每日进食500克水果(正餐)和2个水果(加餐)是必需的。应注意的是,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 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

5、每日进食适量豆类及其制品

大豆卵磷脂有促进肝中脂肪代谢,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它所含有的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且能够抑制动物胆固醇的吸收。大豆异黄酮还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 用,这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都是必需的。但由于氨基酸不能在体内贮存,过多摄入豆类制品并无实际益处。每日进食2两左右的豆类制品是适宜的。

血脂高患者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

1、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8、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色素,能够降低血总胆固醇,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还有预防作用,所以血脂高的人可以多喝茶。而且,绿茶比红茶的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麦荞麦帮助降血脂 高血脂到底该怎么吃?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如何避免高血脂遗传?5种生活帮助降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和饮食遗传有关 这些方法帮助降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灵芝可以帮助降血脂吗?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灵芝,药用其子实体,性温,味甘淡。灵芝含甾醇、生物碱、蛋白质、多糖、氨基酸、酶类等。具益精气、强筋骨之功效。主治精神疲乏、心悸失眠、高血……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