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哪种胸痛是心肌炎症状 平时预防心肌炎要劳逸结合

2015-04-09 09:03:5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由不同病因引起心脏病变的一组疾病。它分感染性、风湿性、过敏和变态反应性以及理化因素引起的心肌炎,但临床上绝大部分心肌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心肌炎也分为慢性和急性心肌炎,那么心肌炎有哪些症状,平时该如何防治?

心肌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胸痛: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超出30分钟,多为数小时,甚至数日,休息和服用硝酸酯类药物不能缓解。疼痛可为束缚的、压榨的、阻塞的、钳紧样的,亦可为刀割、针刺和烧灼样,常位于胸骨后、心前区或前胸部两侧、向左肩或左前臂尺骨端放射,在左手腕部甚至手指亦可产生刺痛感或麻木感,亦可放射至食管、上腹部、颈部、上腭及肩胛区或左肩胛骨等部位。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

(2)其他系统的症状:半数以上的透壁性心肌炎和有严重胸痛的病人出现恶心和呕吐,偶尔有腹泻,尤其多见于下壁心肌炎者。其他尚有大汗淋漓、虚弱无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脑栓塞或其他部位的栓塞可作为心肌炎首发症状,但属罕见。

(3)无痛性心肌炎约占20%,尤其多见于糖尿病、老年人或服β受体阻剂者,也可发生于手术后,大多数合并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可引起猝死。不典型者约占10%,疼痛可被充血性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恐惧和精神紧张、躁狂、晕厥、极度虚弱、急性消化不良和周围动脉栓塞等症状所掩盖。还有疼痛部位不明确,疼痛性质和程度较既往的心绞痛无明显改变。

有效治疗心肌炎方法有哪些?

1、针对心肌的治疗:高浓度大剂量的维生素C可促进心肌病变恢复,效果比较明显,这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药物之一。泛癸利酮对心肌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临床上也比较常应用,肌苷主要用于危重患儿的抢救。

2、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药:肾上腺皮质激素主要用于抢救心源性休克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通常情况下,发病10天之内尽可能不用激素,因为,免疫抑制药在疑似及确诊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应用仍然存在着争议。

3、合并心力衰竭及心源性休克的处理:对于这种患者必须及时的积极处理,处理的原则和一般心的力衰竭相似。包括洋地黄的应用、血管扩张药、利尿药等,但是洋地黄应用的时候应注意心肌炎急性期。心肌对洋地黄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毒性反应,用药剂量要适当。

4、心律失常的治疗:对于心律失常的患者必须积极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洋地黄治疗有效,例如室性心律失常虽经过积极治疗之后仍进展至室性纤颤,应即刻给予直流电复律。如发生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应安置心内膜起搏器。

5、急性期至少休息到退热后3—4周:如有心功能不全及心脏扩大者应强调绝对卧床休息。一般总的休息时间不少于3—6个月,以后根据情况增加活动量。

如何预防心肌炎?

1、适量休息

很多人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重要,主要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这些人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适量休息,不要长时间地看书,也不要长时间地工作,也不要经常性地熬夜,要学会给自己放松。

2、膳食合理

合理的膳食在满足身体对营养元素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就是增强抵抗疾病的功效。如果大家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保证合理的膳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讲究荤素搭配。

3、适量锻炼

很多人为了增强身体抵抗力会经常性地进行体育锻炼,而且是剧烈的体育锻炼,这会增大患有心肌炎的几率,如果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降低运动的频率,简单的运动就可以了。

4、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5、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6、提高对心肌炎疾病的认识与警惕

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果出现一些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可以借助一些仪器,确定病情。及时正规治疗。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胸痛或是心肌炎症状 心肌病护理需劳逸结合

现在我们常常看到有过劳死、猝死的新闻见诸报端,其实悴死的背后就是心肌炎在作祟,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出现心肌病的人群有很多,患上心肌病之后……详细>>

心肌炎养生需劳逸结合 中医治疗心肌炎有偏方

心肌炎对于我们人体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它的一些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心慌、多汗、恶心、心率失常、疲乏等等,病症不同体现有所不同。心肌炎的治……详细>>

感冒会引发心肌炎吗?呕吐胸痛要谨防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心电图可以诊断心肌炎吗?心肌炎患者要劳逸结合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心肌炎?心肌炎的常识

怎样才能预防心肌炎呢?心肌炎这种疾病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和预防,这两点是避免心肌炎发作最重要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心肌炎的预防方法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