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 三个小妙招帮你预防高血压

2015-03-31 09:11:2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内因,如遗传(大约占40%);另一类是外因,如精神紧张、食盐过多、吸烟、肥胖、酗酒、缺乏运动等。长期高血压可影响到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最终导致这些器官功能的衰竭。

高血压的三个分期介绍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0mmHg。

高血压病分期:

第一期: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临床无心,脑,肾损害征象。

第二期: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一项者

①体检,X线,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示左心室扩大;

②眼底检查,眼底动脉普遍或局部狭窄;

③蛋白尿或血浆肌酐浓度轻度增高。

第三期:血压达确诊高血压水平,并有下列一项者;

①脑出血或高血压脑病;

②心力衰竭;

③肾功能衰竭;

④眼底出血或渗出,伴或不伴有视神经乳头水肿;

⑤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

高血压的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

原发性高血压通常起病缓慢,早期常无症状,可以多年自觉良好而偶于体格检查时发现血压升高,少数患者则在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后才被发现。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可有头痛、眩晕 、气急、疲劳、心悸、耳鸣等症状,但并不一定与血压水平相关,且常在患者得知患有高血压后才注意到。体检时可听到主动脉瓣第二心音亢进、主动脉瓣区收缩期杂音或收缩早期喀喇音。沉淀持续高血压可有左心室肥厚并可闻及第四心音。

原发性高血压病初期只是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血压暂时升高,随后可恢复正常,以后血压升高逐渐趋于明显而持久,但一天之内白昼与夜间血压仍有明显的差异。

原发性高血压病后期的临床表现常与心、脑、肾功能不全或器官并发症有关。

原发性高血压初期是治疗的最好时期,但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其实很多时候一些中老年疾病的病根都是在年轻时候留下的,原发性高血压很可能也是这样的,所以青少年时期也不能忽视了对原发性高血压的预防。

三个小妙招帮你预防高血压

使用电脑半小时要休息五分钟

谈到,长时间使用电脑会造成精神紧张,一般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小时,就站起来走一走或向远处眺望,做一下深呼吸,这些都是舒缓的好方法,对高血压的预防有帮助。

每周运动3次 每次至少30分钟

专家提到,青壮年朋友应该要适当运动,每周最好能达到3次或以上的,每次30分钟;另外,还有自我调节压力,包括工作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也是常用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喝茶可防心血管疾病

“喝茶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习惯,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而且喝茶的确有不少的好处。”专家表示,喝茶对人身体的益处主要决定于茶叶中所含的抗氧化剂例如类黄酮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作用。1杯茶大概含有150~200毫克的类黄酮,红茶和绿茶中的类黄酮含量差不多高。在抗氧化作用方面,每天喝两杯茶就相当于吃5份蔬菜或两只苹果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不同时期有哪些不同的危害

高血压的危害会因为高血压处于的时期不同而有所不同,而一般我们将高血压分为三个时期,前期、中期、后期,那在这三个时期高血压有哪些不同的危害……详细>>

不同时期的高血压都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的症状其实有很多,而且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可能也会越来越严重的,我们要学会辨别,不然可能会跟其它的疾病弄混淆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详细>>

不同时期的高血压的危害

伴随的人们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根据专业研究机构统计,高血压患者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所以我们都需要了解一下高血压的基本知识,这对疾病的预……详细>>

高血压的头痛有何不同?10个方法预防高血压

头晕,是大多数人生活中会遇到的事,特别是高血压的患者,更是和头晕有不解之缘。事实上,头晕不单单是感冒发烧的常见症状,连晕车晕船、学习劳累……详细>>

高血压受情绪和季节影响 高血压的三个时期介绍

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是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所以我们大家更是要多注意才好,就像是患上了高血压会有一些伤害的,而及时的来了解后更是要发现其中的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