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过度减肥当心心肌炎来袭 心肌炎护理把握4多

2015-03-18 07:15:28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的琳子是一位时尚妈妈,平时追求骨感,刚生孩子后一直在纠结身材变形了。不久前回单位上班时,同事们都赞叹她身上的裙子使她显得婀娜多姿。正当琳子为偷偷减肥成功沾沾自喜时,突然感到心慌、恶心、呕吐等,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就诊。医生认真检查后,发现其心电图显示为心肌受损,肝脏、肾脏均有轻度受损,确诊为心肌炎,不排除有药物中毒的可能性。

过度减肥当心心肌炎来袭

医生经询问得知,琳子生完孩子后一直通过药物与节食减肥,但是效果不太明显。最近她在某购物网站上找到一种减肥药,于是开始尝试,才服用五天就瘦了10斤。但今天早上为了穿上美美的裙子,她没吃早餐,结果就住进了医院。

专家提醒,高强度的减肥容易导致急性心肌炎的发生,尤以节食、偏食、抵抗力差的年轻女性为多见。她们一旦患上病毒性感冒,发展成为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都会增加,所以减肥应适可而止。

建议采取适当节食和适度运动的健康减肥方式,不要随意服用减肥药品。过多服用减肥药物,可能对肝、肾、心、肺等脏器产生副作用,特别是含有抑制食欲成分的减肥药可能会引起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衰竭,严重时有生命危险。患者网购时,也应选择经过国家批准的正规厂家生产且药品成分明确的药品。

心肌炎护理要有4多

1、多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2、多吃“三高”食物。心肌炎病人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多注意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如山楂、苹果、桔子、西红柿等。

3、多监测身体状况。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多观察用药反应。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茶疗有方 帮你治疗心肌炎

1、苦连茶

组成:苦参、黄连、莲子心、甘草各6克,竹叶、苏叶各3克,加水共浸泡,于沙锅内煎煮后倾入饮茶容器中;或将诸药置饮茶容器中以开水沏,代茶频饮。

功能:清利湿热解毒,芳香化浊,佐以安神。

主治:湿热邪毒,侵肠犯心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症见腹泻腹痛,可有发热、肢痛,肛门灼热,舌质红,舌苔黄腻,脉滑数或结代。

2、金玉茶

组成:金银花、板蓝根、黄芪各15克,玉竹、山楂各10克,甘草6克,加水共浸泡,于沙锅内煎煮后倾入饮茶容器中;或将诸药置饮茶容器中以开水沏,代茶频饮。

功能:清解余邪,滋养气阴。

主治:邪热末清,气阴受损型病毒性心肌炎迁延期;症见病后仍有低热、咽痛,气短胸闷,疲乏无力,心烦心悸,自汗盗汗,或有胸痛,口干,失眠,舌尖红,苔薄黄或少苔,脉细数或结、代、促,或迟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减肥当心心肌炎来袭

疲乏、发热、心悸、胸闷、气短、头晕等都为心肌炎的常见症状。专家表示,心肌炎在近年来比较常见,在各年龄段均有分布,产后女性也不例外。详细>>

过度减肥小心心肌炎! 预防心肌炎多吃维C水果

高强度的减肥容易导致急性心肌炎的发生,尤以节食、偏食、抵抗力差的年轻女性为多见。她们一旦患上病毒性感冒,发展成为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都会增……详细>>

过度减肥当心心肌炎来袭 预防多吃富含维C水果

年轻的小米是一位时尚妈妈,平时追求骨感,刚生孩子后一直在纠结身材变形了。不久前回单位上班时,同事们都赞叹她身上的裙子使她显得婀娜多姿。正……详细>>

美女减肥减出心肌炎?心肌炎护理要有“4多”

年轻的小米是一位时尚妈妈,平时追求骨感,刚生孩子后一直在纠结身材变形了。不久前回单位上班时,同事们都赞叹她身上的裙子使她显得婀娜多姿。正……详细>>

吃减肥药竟吃出心肌炎 心肌炎护理要有4多

年轻的琳子是一位时尚妈妈,平时追求骨感,刚生孩子后一直在纠结身材变形了。不久前回单位上班时,同事们都赞叹她身上的裙子使她显得婀娜多姿。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