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A型性格易患冠心病?这5类高危人群要尤其注意

2015-03-15 08:13:2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冠心病也越来越受到我们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了,冠心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所有疾病都不是无缘无故才侵袭人们的身体的,可定会有他的原因,那么,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呢?哪些人群需要小心呢?

引起冠心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1、血脂异常

血脂是体内脂肪代谢的产物,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胆固醇包括“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脂异常是指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脂升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无论哪项异常都伴有冠心病患病率和死亡率的增高。血脂异常是冠心病重要独立危险因素。

应指出的是,目前不少人对“血脂正常值”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处于“正常”胆固醇水平的非常多的人或冠心病人已处于冠心病发生、复发或死亡的高危状态,医生和病人都应对总胆固醇小于5.7 mmol/l的不同情况导致足够的重视。

2、肥胖

美国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肥胖者有增高冠心病发病的趋势。已有前瞻性资料表明,向心性肥胖者具有较大的发病危险。

肥胖的客观指标是体重。成人的体重标准用体重指数(bmi)来表示,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体重指数≥24为超重,≥28为肥胖。有人提出,国人的体重指数应保持在19~23之间。

国内一项研究结果报告表明,我国人群的腰围平均值增高,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清胆固醇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空腹血糖等都随之升高。专家建议,预防心血管病从改变体形做起,男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超过80厘米比较合适。

3、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冠心病的发生危险增高,而且联系到冠心病的严重程度。糖尿病使冠心病的患病率增高,是因为糖尿病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

目前将胰岛素抵抗、中心性肥胖、糖耐量降低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代谢紊乱等多种病症的组合,统称为“代谢综合征”,认为胰岛素抵抗是促使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病症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

4、吸烟

吸烟对心血管系统毒害最重。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心率加快,心肌需氧量增高,外围血管和冠状动脉收缩,并使血压升高。另外,还可使血中一氧化碳浓度增高,导致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下降,以及促进血小板粘附和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促发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吸烟还可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加速冠心病的发病。大量资料表明,吸烟是冠心病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与同时存在的其他因素有协同作用。另外,吸烟还是肺癌。

5、心理障碍

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特别是高血压和冠心病,在发病中既有生物学因素,也有心理和社会因素。心理不平衡可促成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反过来,心血管疾病可进一步造成心理紧张和失衡,相互影响。情绪障碍主要为焦虑和抑郁,可激发和加重冠心病,并影响预后。

6、a型性格

a型性格是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a型性格(争强好胜、时间紧迫感、性格急躁和难于克制等)的特点,是产生应激反应的重要因素,因此认为,冠心病的传统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吸烟等)是在a型行为类型“增益效应”的促进后才发生作用。

7、高血压

冠心病的发病及其合并症所造成的死亡,是随着血压的升高而增加的。因此,高度重视高血压,尽早把升高的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对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醒: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的类型比较多,症状也比较复杂,而且并发症也是比较多的,冠心病就是其中一项,而且糖尿病的出现,和肥胖也是有关联的,而且肥胖也会导致冠心病。

长期久坐者

网络的不断发展,使人们越来越沉浸在虚拟的世界,而忘却了现实的生活,这些人会选择长期久坐,久坐看似是休息,其实是为冠心病的出现提供机会。

长期吸烟者

吸烟有害健康,最大的害处就是,烟草进入人体之后,会导致毒素在人体内残留,无法及时排除,后果就是为冠心病的出现做铺垫,长期吸烟会导致患者的突然死亡。

肾气亏损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脏气功能渐退,或未老而肾亏,命门火衰,不能温煦各脏腑,导致阳衰气滞,血行不畅,发生气虚血瘀;或肾阴亏乏,不能滋养脏腑之阴,也可导致阴虚血瘀。这也是此病的病因之一。

情志失调的人

长期缺乏运动。精神抑制,情志失去平衡,或过度紧张不安,思虚过度,致血行不畅,气滞血瘀,心脉瘀阻发为胸痹。这也是此病的病因之一。

饮食不当,这是很多人的通病。饮食不节和不当,素嗜肥甘厚味或长期饮酒,脾胃受损,运化失常,痰浊内生,阻渴胸阳,气机示畅,发为胸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导致冠心病? A型性格冠心病发病高5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易紧张的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哪些因素与冠心病有关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研究证明,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详细>>

注意,冠心病偏爱这5类人群,要注意预防!

心脏是身体的总控制室,各个器官组织的正常运行都需要依靠心脏不停的跳动,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因为缺血和缺氧而出现不适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