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哪种孕期心律不齐更危险?孕妇防心律不齐注意事项

2015-03-15 08:09:3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心律不齐,常见的是窦性心律不齐,如果没有任何其他不适,基本上无需特殊处理,但孕妇应重视孕期监护的重要性。孕妇心律不齐的原因是什么?孕妇预防心律不齐的方法?

孕妇心律不齐的原因是什么

孕妇心律不齐的原因一般是因为怀孕会给身体带来一定负担,可加重孕妇心脏负荷,导致心律不齐的发生。此外,孕期贫血也是导致孕妇心律不齐的原因之一,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铁,通常可缓解此种心律不齐。孕妇心律不齐,多数情况下是生理性的,不用过分担心。

不过,如果孕妇心律不齐是由心脏病引起,应高度警惕心功能不全的出现,可引起孕妇心衰,对母亲和胎儿都会有较大影响,需要及时干预。

总之,孕妇心律不齐,需要区别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因素所致,孕期应注意休息和营养,保持情绪稳定,定期检查,并接受医生的健康指导。

孕妇预防心律不齐的方法

1、预防贫血

可以说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心律不齐的现象,这个时候很多妈妈都出现过度紧张的情绪,专家建议孕妇,在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后一定要尽早的进行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是窦性心律不齐的话,这个时候妈妈们不用担心,这很有可能是贫血所导致。

因为贫血会引起心跳加快的情况,一旦心跳过快就会导致出现心律不齐的症状,对于这种情况下的心脏问题,孕妇只需要通过补血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了。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多注意吃一些含铁以及含有叶酸的食物,这两种食物可帮助孕妇很好的进行补血。

2、适量的活动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害怕流产,因此经常是长期的卧床休息,专家指出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长期的不运动会导致你的体质下降,同时心脏功能也会下降从而导致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在怀孕期间孕妇进行适量的运动非常重要,比如像散步,适当的家务等,这些都能帮助孕妇有效的预防心律不齐。

当然在活动的时候也要注意,活动的时间不宜过长,同时对于一些剧烈的运动一定要禁止。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千万不要过长时间的维持同一个姿势,比如像长时间的站立以及久坐等,这些都不利于心脏的健康。

3、保持好心情

好的心情对于预防孕妇心律不齐有着很好的的作用,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经常处于郁郁寡欢的状态,如果不及时调整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心律不齐。孕妇要想保持好心情,除了家人的关心以及体贴之外,同时还可以自己多听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进行一些自己的爱好,这些都能帮助你拥有好心情。

除了要保持好心情之外,适量的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散步等,只要不适游泳,跳绳,跑步等剧烈的运动都可以。通过这些方面的改善,都可帮助孕妇改善心律不齐的症状。

4、饮食清淡

在如何预防孕妇心律不齐的问题中,还要特别的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在营养充足的基础上孕妇应该尽量的保持清淡的饮食,这样可保护心脏。除此之外在日常的生活中,孕妇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像瘦肉、鱼类等,这些食物中不仅仅营养丰富,同时还不含有过多的脂肪。

但同时还要注意一些饮食禁忌,对于怀孕的孕妇而言,最好是多吃一些健康的食物,而对于一些像烧烤、辛辣、浓茶以及咖啡等食品,最好是尽量少吃少喝。

5、注意休息

孕妇要想预防心律不齐,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保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并且在白天也要注意适当的卧床休息。在晚上睡觉前孕妇最好不要看一些紧张和惊险的影视片,以免刺激神经从而导致难以入眠。除此之外在平时还要特别的注意避免过度疲劳,只有精神放松,避免紧张、情绪激动等情况,才能让你拥有优质的睡眠。

孕妇预防心律不齐注意事项

1、养成用餐好习气:心律失常患者应少食多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气,不可暴饮暴食,以免使心脏担负加重,从而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

2、限制热量:心律失常患者应限制热量的摄入,不要过度饮食,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

3、限制蛋白质:心律失常患者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特别是兼并高血压和心力衰竭时,更要严厉控制食物中的蛋白质。

4、限制脂肪:心律失常患者应减少胆固醇摄入,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5、限制盐和水:心律失常患者应限制水和盐的供应,特别是发作水肿的患者,更应严厉控制,以免过多摄入给本人带来风险。这是在心律不齐的饮食中特别要留意的。

6、多食果蔬:心律失常患者应补充足量的富含维生素食物,多吃新颖蔬菜和水果,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

7、不摄入刺激性饮食:心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噪音可能造成心律不齐 防心律不齐要均衡营养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详细>>

日常陋习是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其担负着推动人体血液循环,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使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