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2年15名麻醉医生猝死 哪些职业容易猝死?

2015-03-08 08:22:12      家庭医生在线

3月4日凌晨2时许,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麻醉科26岁女医生熔英,在夜班后不幸猝死,事件在网上传开后引发热议。然而这已经不是麻醉科医生第一次倒在手术室,近两年来,全国已有大约15名麻醉医生猝死,而且大部分还都是三四十岁的青壮年。这么高的猝死率,让人扼腕。这不禁让医生们感叹:“手术室哀鸿遍野!大家落泪,不仅仅是因为他,更多的是为自己!在这条流水线上,他就是我,我就是他。”为什么医生们能医不自医?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导致猝死?除了医生,还有哪些职业容易发生猝死呢?

易致猝死的恶习

第一位:在闹市骑车

比利时哈塞尔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开车、骑车或步行上班,只要经过车辆密集的路段,都会增加心脏病的发作危险,主要原因是空气污染。其中骑车上班者的危险最大,因为这些人吸入的尾气最多、“受污染”最严重,他们同时还要耗费一定体力踩踏自行车,容易引发供血不足。这两方面都是诱发心脏病发作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拥堵的交通很容易让人紧张、焦虑,引发血压升高。

第二位:用力解大便

解干大便、搬桶装水这些突发动作,让人从静态中突然发力,内血压迅速升高,心脏承受的压力也会随之剧增。此外,血压不稳时,血管斑块的活动性会增加,容易脱落。老年人、习惯久坐者、高血压患者以及有心脏病史的人,都应避免突然发力。如果必须要进行,应提前做热身运动。

第三位:大量喝酒或咖啡

过量饮酒以及喝咖啡,弊大于利,会让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扣动心脏病发作的扳机。如果是长期酗酒的人,会破坏心肌,久而久之导致心脏衰竭。因此不论是喝咖啡还是饮酒,都要有节有度。正常成年男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过750毫升,换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高度白酒分别为250毫升、75毫升和5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喝啤酒不宜超过450毫升,换算成葡萄酒、低度白酒分别为150毫升、50毫升。心脏不好的人尽量少饮酒和咖啡,以不引起心脏不舒服为宜。

第四位:心情抑郁

坏情绪是心脏大敌,而抑郁首当其冲。因为抑郁通常和焦虑相伴,夜晚的睡眠质量会很差,而心脏得不到休息,血压和心率都会升高,对心脏健康非常不好。建议有困难时多和家人朋友沟通,避免发怒、大悲大喜,控制好情绪。

第五位:暴饮暴食

人在过量进餐后,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血液来消化食物,而流入心脑血管的血液大大减少,对于血管本来就有供血不足的人,一顿饱餐很容易就诱发心梗、脑梗。因此,不要轻易放纵自己的食欲,一顿饱餐就可能会夺走一条生命。平时吃饭最好吃七八成饱,或是少食多餐,而且要营养均衡。

第六位:性生活纵欲过度

适度、愉悦的性生活会让人心情舒畅,但放纵的性欲会让心脏衰竭。过度兴奋时,心脏血管会突然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脏病。对于已经患有心脏病的人而言,在急性期、急性恢复期之后也可以有性生活,但要避免过度兴奋。

第七位:吸食毒品

吸食可卡因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是常人的23倍。

第八位:吸烟或被动吸烟

虽然很少有人因为抽一根烟突然心脏猝死,但吸烟对于心脏的损害是长期且顽固的。吸烟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常人的3倍。从现在就开始戒烟吧,8小时内,血液中的一氧化碳就会减少到正常水平;24小时内,心脏病发作几率减少;戒烟1年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将会减少一半;戒烟15年后,各种风险和不抽烟的人一样。

第九位:吃得太咸、太甜

吃盐多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食中含大量甜饮料或爱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后心脏病危险会大大增加。

第十位:久坐不动

越来越多的“宅男宅女”和办公室“久坐族”,在享受“坐”得舒坦的同时,还要防止“坐”以待病、甚至“坐”以待毙。因为久坐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减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哪些职业易猝死

1)临时工

2)公务员

3)煤矿工人

4)蓝领工人

5)网站编辑

6)程式员

7)设计师

8)医生护士

9)淘宝店主

10)银行职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男孩猝死因学习负担?专家解析猝死原因

11月10日晨间,南阳市十三中九年级一名15岁男学生,因心脏骤停突然晕倒在早自习的课堂上,待120急救车赶到时已无生命体征。男孩的父亲认……详细>>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详细>>

秋冬猝死事件频发 专家解析高危人群为何猝死

自今年入冬以来,关于猝死的案例便频频发生,特别是发生猝死的不少还是学生或20多岁的年轻人,令人十分惋惜。17岁的国家队游泳新星庆文怡在宿……详细>>

双下巴的人睡觉容易猝死?预防猝死该怎么做

双下巴的人睡觉时容易窒息猝死!一条称“打鼾害死人”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小编从省人医“鼾症门诊”的专家处了解到,致命双下巴的说法确实存在,近……详细>>

猝死会有哪些征兆?患有哪些疾病更容易猝死?

我们在平时总会听到某些新闻说,某某个年轻人由于过度劳累或者是晚上通宵而出现猝死。一般来说,年轻人的身体素质是比较好的,当年轻人的猝死发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