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样的脉搏算是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怎样饮食

2015-03-06 09:46: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心律过慢,他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自我保健呢?心律失常自我保健饮食有哪些注意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心律失常应该如何自我保健

1、自检

每天定时检查自己的心率和脉搏节律,如发现跳动不规律或过慢,应及时就医。心跳过慢时往往伴有乏力和气短,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可泡服人参片或口服丹参片。如果头晕和乏力症状严重,且不见缓解,应立即就医。

2、服药

心律过慢患者只要身体没有无力或不适症状,就不需要服用提高心率的药物,但要随身携带以备急需,如盐酸异丙肾上腺素、硫酸阿托品、长效硝苯地平、麻黄素等,当心率过低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选用。同时服用其他药物的患者需特别注意,不可服用如普萘洛尔和酒石酸美托洛尔等能减慢心率的药物,以免发生危险。

3、饮食

心跳过慢的患者日常应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且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肉、鱼虾、牛肉、甲鱼、牛奶等;多食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绿叶菜、西瓜、苹果、柠檬、葡萄、梨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胡椒、酱菜等。

4、运动

心跳过慢的患者应适量参加体育运动,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量力而行,选择太极拳、强心保健操、骑自行车等相对缓和的项目,不可逞强好胜。

5、预防诱发因素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6、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这是心律失常的预防措施之一。

7、自我监测

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心律失常的饮食是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

2、专家提醒,心律失常患者应少食多餐,心律失常的饮食要避免过饥过饱,尤其饮食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原有的心律失常。

3、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4、限制盐及水的摄入。尤其对有水肿的患者,更应严格控制。有水肿和心力衰竭者,饮食中不得加盐和酱油。这是心律失常的饮食之一。

5、限制热量供给是心律失常患者的饮食要点之一。专家表示,患者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身体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给。

6、禁用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慎食胀气的食物,心律失常的饮食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

7、应供给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这也是心律失常的饮食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偶尔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

持续有6年心律失常房颤的吴妈妈康复出院。通过与吴妈妈和吴妈妈的主治医师了解到,吴妈妈有房颤表现已经有5年之久,而这么长时间的房颤表现并没……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