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吃什么好?

2015-01-20 09:20:1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正确的饮食习惯对任何疾病都有帮助作用。那么在生活中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都是心肌炎患者以及护理人员都比较关心的问题。特别多的食物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都具有一定的防治心肌病和预防心肌炎复发的作用。

扩张型心肌病的饮食:

1、水果类:新鲜水果富含大量维生素C;红果、樱桃、菠萝等富含胡萝卜素;干果富含钙、磷、镁、铜等矿物质。水果中的山楂对心肌病防治的作用最为显着。

2、硬果类:花生、杏仁、瓜子等具有较高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还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对防治心肌病有益。

3、肉类:心肌病患者应进食适量瘦肉,尽量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

4、蛋类:心肌炎和心肌病患者,尤其是高脂血症者应适当控制蛋类。

5、奶类:中老年心肌病患者并不禁止食用牛奶,但不能大量、长时间饮用高脂肪和含糖牛奶,以酸奶和纯奶为佳。

6、水产类:可适当进食鱼类、适当控制虾、蟹等,不吃鱼子。

7、可适当饮酒,但不会饮酒者不必学会饮酒,适量进食醋、蜂蜜等。

8、谷类:谷类是人类的主食,其主要成分是淀粉,另外也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心肌病患者应进食没有精制过的粗粮和全谷物。

9、豆类:豆类富含植物蛋白,还含有脂肪、维生素和钙、铁、磷等,心肌炎和心肌病患者可适量进食。其中大豆是心肌病患者的最佳选择,大豆的蛋白质含量达40%,且氨基酸种类也较齐全,脂肪酸含量达16%~20%,此外大豆还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

10、蔬菜类:蔬菜是人体内各种矿物质、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的重要来源,多食蔬菜还可促进某些有毒物质的排泄,降低总热量的摄入,因而对防治心肌病有重要价值。

扩张型心肌病的食疗方

乌鸡黄芪粥

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猪心小麦粥

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参枣桂姜粥

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猪血参芪附枣粥

猪血100克,党参、黄芪各 15克,附子5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诸药水煎取计,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猪血及调味品,再煮l~2沸,服食。每日2次,7天为1疗程。可健脾温肾,益气养心,适用于心肌炎阳虚水泛肢体水肿,四肢不温,纳差食少,疲乏无力,甚则喘促胸闷,或伴胸、腹水等。

玉竹参归汤

猪心、五竹、党参、当归各10克,猪心1个,调料适量。将诸药布包,纳入洗净之猪心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猪心熟后,取出切片,去药包,放回汤中,煮沸后,食盐、味精、姜末、葱花,猪脂调服。可益气养心,适用于心阴不足、气血亏虚之失眠、多梦、心悸、盗汗、心烦、咽干少津等。

玉竹羊心汤

鲜玉竹15克,羊心1个,调料适量。将羊心洗净、切片,加水与玉竹同炖至羊心熟后,食盐、味精、葱花、姜未、猪脂等调味服食。可益血养心,适用于心血亏虚所致的心悸、口干、烦躁、五心烦热等。

扩张型心肌病饮食注意事项

1、低盐: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由于疾病本身原因,细胞中na+高k+低,若盐的摄入较多,会使细胞中的na+含量更高,k+-na+泵失调严重,k+的大量外流,导致病情加重。故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要保证低盐饮食。对于一些腌制食品要尽量少食或不食。

2、忌烟、酒(干红除外,可少量饮用)、茶、咖啡。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本身失眠较为严重,这些物品不但会使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交感神经系统更加兴奋,而且对扩张心患者心、肝、肺等脏器不利,应严格限制。

3、不宜饱餐。人体是一个精密的有机体,当胃内充满食物时,为了充分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血液大量地向胃肠道分流,使其它组织的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外周血压明显下降,当血压下降突然而明显时,可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便很容易诱发心绞痛、心律失常,乃至心梗和脑血管病发作,因此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不宜饱餐,要做到少食多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饮食注意

扩张性心肌病各年龄均可发病,但以中年居多。起病多缓慢,最初检查时发现心脏扩大,心功能代偿而无自觉不适。经过一段时间后症状逐步出现,这一……详细>>

扩张型心肌病发病原因有哪些?扩张型心肌病的症状是什么?

扩张型心肌病属于原发性心肌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并且很难找到确切的致病原因。它的病变特征主要是左心室或者是双心室均扩大……详细>>

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因是什么

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的特点是以左心室(多数)或右心室有明显扩大,且均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肌……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扩张型心肌病

营养不良:门脉性肝硬化并发本病者,多于一般人群,生活贫困的居民发病率较高提示本病与营养有关,机体某些必需氨基酸或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能是发……详细>>

关于扩张型心肌病的检查介绍

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原发性心肌疾病。本病的特征为左或右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充血性心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