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冬季警惕急性心肌梗死

2016-02-11 07:27:43  来源:搜狐    转载

一位青壮年男子上有高堂,下有妻儿,英年早逝,令人扼腕。是什么夺走了他的生命?从症状和心电图上分析,病人患的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容易致人死亡的类型。而冠心病目前已经成为第三大致死疾病,仅次于感染和肿瘤疾病。

冠心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又称缺血性心脏病。主要症状表现为胸腔中部的压榨性的疼痛不适的感觉,并可迁延至颈、颔、手臂、后背及胃部。多数在体力活动时发生,也有休息状态下发作。发作时也可能有其他症状有如眩晕、气促、出汗、寒颤、恶心及昏厥。严重患者可能因为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而死亡。它的可怕之处在于事先可以没有征兆,或者被误以为颈肩痛,胃病等慢性疾病。病人经常借助于理疗,服用助消化药和中药来试图缓解症状,以致延误了治疗。更有甚者,患者根本就没有明显不良感觉,而以猝死为首发表现,令人猝不及防。

冠心病患者发生意外心脏事件,与气候和季节有很大关系。一到冬天严寒季节,心血管疾病的住院人数陡然上升,医院里人满为患。人体的心血管对温度的变化很敏感。寒冷的季节,机体为了保持体温,会反射性的收缩血管,减少热量散失。血管收缩会增加血流的阻力,使心脏做功增加,氧耗增加。另外,在已患有冠心病的个体,血管收缩会使原先已狭窄的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一些冠心病患者还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血压会发生波动,血压升高就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容易导致心绞痛。

另外,在冬季,人们普遍运动较少,摄入高脂肪的食物相对增加,加上气候干燥,如果水分补充不及时,可导致机体缺水,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形成血栓的倾向增加。

当老年冠心病患者和家人应注意如果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的突发性前胸或肩背部疼痛、胃痛,或突然出现憋气,嘴唇发绀,剧烈咳嗽、咯出粉红色痰、不能平卧等症状时要警惕急性心梗的发生,应立即送到医院诊治。

在严冬到来之际,我们提醒以往有心血管疾病相关症状的朋友,在寒冷季节应该格外关注自己的健康。注意保暖,多喝水,减少外出,适量运动,尤其在西北风呼啸的时候更不要顶风锻炼。一旦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即使没有症状,40岁以上的人也应该每年进行体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寒冷对健康的威胁降到最低限度,避免造成人生的最大遗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是什么?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有哪些急救措施?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梗阻,心脏肌肉缺乏血液功用出现坏死危及生命的一种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症的……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如何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是指严重且长时间的心脏组织缺血导致心脏组织细胞的坏死。其在临床上的最主要的症状表现是剧烈的疼痛,可放射到胸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