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护理怎么做

2014-12-25 09:48: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研究人员对28名曾患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更年期前妇女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月经来潮五天内发生急性冠状动脉梗塞的妇女明显多于其他时间。其中20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的三天内发生,只有8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7天后才发作。研究人员相信,月经周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在研究的28名妇女中,43%有高胆固醇血症,42%有高血压,36%是吸烟者,24%有吸烟史,7%有糖尿病史。

心肌梗塞和心肌梗死有什么区别?

心肌梗塞与心肌梗死是一样的吗?专家介绍说,心肌梗塞比心肌梗死轻,心肌梗塞进一步发展会变成心肌梗死。心肌梗塞及时的治疗可缓解病情,如果治疗不及时,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心肌梗死的现象。研究表明,大多数的心肌梗塞与心肌梗死都是由于不稳定的粥样斑块破溃有关。

心肌梗塞与心肌梗死可发生在心绞痛反复发作的患者身上,心肌梗死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正确认识心肌梗塞的先兆能有效地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和发展,心肌梗塞的常见先兆症状有以下几种:

1、心绞痛患者反复发作心绞痛,服用药物治疗病情不见好转;

2、患者夜晚睡觉时心绞痛常发作,需要警惕心肌梗塞的疾病;

3、患者突然感到胸闷、胸痛,体力活动后出现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4、患者出现剧烈的胸痛,并伴有恶心、出汗、胸闷等症状,需要格外注意心肌梗塞;

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之一时,要警惕心肌梗塞的出现,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可有效地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患者及时的进行降压措施,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心肌梗死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心绞痛

心绞痛的疼痛性质与心肌梗塞相同,但发作较频繁,每次发作历时短,一般不超过15分钟,发作前常有诱发因素,不伴有发热,白细胞增加,红细胞沉降率增快或血清心肌酶增高,心电图无变化或有ST段暂时性压低或抬高,很少发生心律失常,休克和心力衰竭,含有硝酸甘油片疗效好等,可资鉴别。

2、急性心包炎

尤其是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可有较剧烈而持久的心前区疼痛,心电图有ST段和T波变化,但心包炎病人在疼痛的同时或以前,已有发热和血白细胞计数增高,疼痛常于深呼吸和咳嗽时加重,体检可发现心包摩擦音,病情一般不如心肌梗塞严重,心电图除aVR外,各导联均有ST段弓背向下的抬高,无异常Q波出现。

3、急性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大块栓塞常可引起胸痛,气急和休克,但有右心负荷急剧增加的表现,如右心室急剧增大,肺动脉瓣区搏动增强和该处第二心音亢进,三尖瓣区出现收缩期杂音等,发热和白细胞增多出现也较早,心电图示电轴右偏,Ⅰ导联出现S波或原有的S波加深,Ⅲ导联出现Q波和T波倒置,aVR导联出现高R波,胸导联过渡区向左移,左胸导联T波倒置等,与心肌梗塞的变化不同,可资鉴别。

4、急腹症

急性胰腺炎,消化性溃疡穿孔,急性胆囊炎,胆石等,病人可有上腹部疼痛及休克,可能与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疼痛波及上腹部者混淆,但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不难作出鉴别,心电图检查和血清心肌酶测定有助于明确诊断。

5、主动脉夹层分离

以剧烈胸痛起病,颇似急性心肌梗塞,但疼痛一开始即达高峰,常放射到背,肋,腹,腰和下肢,两上肢血压及脉搏可有明显差别,少数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可有下肢暂时性瘫痪或偏瘫,X线胸片,CT,超声心动图探测到主动脉壁夹层内的液体,可资鉴别。

好习惯帮助预防心肌梗死

1、不吸烟

2、每天至少40分钟的步行或骑自行车运动

3、每周至少运动一小时

4、保持腰围小于95厘米

5、适量饮酒

6、多吃水果、蔬菜、豆类、坚果、低脂奶制品、鱼类、谷物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的阿尼塔·埃克森教授表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心脏发作的风险,这并不奇怪。而令人惊讶的是这种风险下降的幅度如此之大。生活方式是可以改变的,从高风险改变到低风险的生活习惯对心血管健康有很大影响。这种改变越早越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怎样预防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患者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心肌梗死危险升高

有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这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详细>>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