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冠心病 防儿童冠心病也要注意饮食

2014-12-17 09:12: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儿童冠心病?最常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约占冠心病的90%。其他如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饮食、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体力活动过少、紧张脑力劳动、情绪易激动、精神紧张、中老年以上男性、高密度脂蛋白过低、凝血功能异常等,少数是由于遗传的。如何预防儿童冠心病?

如何预防儿童冠心病

1、婴儿的合理喂养对冠心病的预防至关重要

一些冠心病可能在人们的儿童甚至婴儿时期就悄悄潜伏了,目前国内外很多家庭出现不用母乳喂养的现象,而采用人工喂养法,常常使婴儿摄取过多的热量,这是形成婴儿过于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经研究,牛奶并不是婴儿理想的天然食物,因为牛奶的饱和脂肪和含钠量较高,而重要的脂肪酸含量却偏低。此外,牛奶中的蛋白质对人体是一种外来的抗原物质,可能使动脉血管壁的损伤。这些因素都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许多人工喂养的代用品和婴儿食物也可因含盐量偏高,引起婴儿口渴、吵闹,而父母误认为饥饿,不喂水,反复喂以牛奶,造成婴儿过胖,为成年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奠定了基础。

由此可见,婴儿的合理喂养对冠心病的预防至关重要。为此,应提倡母乳喂养婴儿。婴儿的副食也不要补充得过多,尤其脂肪、糖和盐。儿童期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不过量,限制脂肪和胆固醇过高的食物,控制糖和盐的摄入)应持久地加以保持。否则,不良的饮食习惯,养成于儿童时代,孩子长大后就难以改变,将造成肥胖,并可引起高血脂、高血压,最后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要鼓励儿童多做户外活动,以保证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避免过多肥胖儿童的出现。

2、预防高血压

儿童时期也是会出现冠状动脉硬化的,所以预防冠心病不能等到四五十岁的时候再开始,应该从小做起,从细节做起。

几 乎所有的人都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对冠心病的预防,应从青少年时期开始,才能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肥胖、高血压、吸烟等都是引发冠心病的主要因素, 所以儿童时期要保持营养均衡,注意不要过胖,避免过多的脂肪及大量的甜食,鼓励儿童多做户外活动,保证儿童体格的正常发育。同时,儿童也要预防血压升高, 特别要向家长们宣传,要重视增加儿童的膳食中微量元素和钙的含量,对儿童和青少年要定期进行血压测量。

3、控制儿童烟民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儿童和青少年在很早的时候就接触到烟,成为烟民。这种不良的吸烟习惯不仅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影响他们的学业成绩,还会埋下冠心病的危险“炸弹”,所以要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正确的教育,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社交习惯。

4、学校不宜过于加重课业负担,造成学生终日置于紧张的气氛之中

事实证明,长期情绪紧张可促成高血压。由于学龄 儿童每日的强体力活动时间减少,也是引起儿童肥胖的不可忽视的原因。鉴于上述理由,学校应定期为儿童进行体格检查,包括每隔1一2年测量一次血压;对肥胖 的儿童要提出合理建议,并应增设有关饮食、运动等卫生教育指导课,引导青少年科学地饮食,正确地进行体育运动。对儿童和青少年要定期进行血压测量,对血压 值处于百分位上限的儿童应给予生活指导,特别要向家长们宣传,要重视增加儿童的膳食中钙的含量。

5、冠心病的早期防治

对 于那些父母是冠心病(尤其是较早发生冠心病)的儿童,应注意检测其血清脂质水平,再综合分析,以便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冠心病的早期防治。这种对儿童的筛选检 查,目前在西方一些国家业已开展,而在我国尚未进行。从儿童期起抓好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防治宣传教育,以及对重危人群子女开展血脂水平筛选检测,并采取 必要措施阻断发展,将必然有助于降低我国未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防儿童冠心病也要注意饮食

1、红色食物

每天可以饮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尤其要多吃羊肉和狗肉,因为羊肉和狗肉属于热性食物,产热量大,能够御寒。还要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一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2、黄色食物

主要是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甘薯、浅色西红柿几种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尤其是别小瞧胡萝卜,可以做成油焖胡萝卜条、清蒸胡萝卜(加适量醋、冰糖或蜂蜜)、油炒胡萝卜丝、胡萝卜水代茶饮、胡萝卜汁代果汁饮等多种花样,对于冠心病人来说,具有降压、强心、降血糖等作用。还要多食黄豆、大豆等类制品,尤其是大豆,富含蛋白质相当于鱼类、肉类的2倍以上。

3、白色食物

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每日以食用50克为宜,不能过量。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不同程度出现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而牛奶不仅含钙量高、吸收好,对心肌有保护作用,冠心病人应选择脱脂奶、酸奶,每天早晨喝一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绿色食物

指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黄瓜、芹菜、大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低血压、镇静安神的作用。但在炒这些绿叶菜时,一定要清淡,不能太咸、太油腻。炒菜时放一小勺盐即可,每日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5克,如果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心力衰竭等。

5、黑色食物

黑木耳是冠心病人的首选菜肴。平时要多食黑木耳,但不能过量,每日食用5-10克,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因为香菇中含有腺嘌呤,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但香菇不能食用过量,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克。

冠心病人四注意

洗澡要注意通风和保暖

人浸泡在热水中时,全身皮肤、肌肉和腹腔脏器中的毛细血管会扩张充血,使全身有效循环着的血液量相应减少,血压下降,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血液供应暂时不足。如果在浴室内由于闷热而出现心绞痛等征兆时,要立即离开浴室并躺下休息。同时,打开窗户通风,但必须注意保暖。切勿步行或活动,因为这些可加重心肌缺血,促进心肌梗死的发生。

日常起居宜规律

冠心病人在冬日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每天都不应少于8小时。需要指出的是,饭后不可立即就寝,因为饭后神经活动增强,使得心跳减慢,饭后立即就寝容易出现心跳骤停的潜在危险。因此,就寝时间最好在饭后2—3小时。

睡姿以右侧为宜

就寝时,适宜的睡姿应是右侧卧位双腿稍弯曲。这是因为心脏在胸腔偏左位,两肺又位于其左右。因此,仰卧和左侧卧位对心脏跳动是不利的。睡眠醒来后必须先在床上躺一会儿,待“醒透”后再起床,以避免心绞痛发作。

大便习惯应合理

冠心病人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作与排便过于用力有关,那样会令腹内压力增高而导致回心血流量增加,从而加大心脏负荷,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作。除了要规律排便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些含纤维(尤其是粗纤维)较多的食物,如水果、五谷杂粮等,以促进排便。一旦发生便秘,切不可强行排便,而应该通过饮食或者药物来循序渐进加以改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儿童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好?

最常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约占冠心病的90%。其他如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饮食、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体力活动过少、紧……详细>>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最常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约占冠心病的90%。其他如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饮食、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体力活动过少、紧……详细>>

无心绞痛的冠心病要留神 如何预防儿童冠心病

冠心病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危害的,那么冠心病的并发症有哪些呢?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就请我们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冠心病的并发症有哪些的……详细>>

孩子也会得冠心病吗?预防儿童冠心病要早筛

最常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约占冠心病的90%。其他如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饮食、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体力活动过少、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