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2014-12-01 10:22:2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不振所为,当以养心益气、温通心阳为治,心肌炎急性期饮食宜清润、容易消化、富有营养,忌辛辣燥热刺激食品。亦忌肥腻、不利于消化吸收的食品。如果心肌炎已经发生,那么最重要的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该如何饮食

1、有营养易消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要调补气血;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之品。

2、须少食多餐,不宜进食过饱,尤其晚餐,以免增加心肌负担,可选用莲子、大枣、山药、桂圆、甲鱼等。黄梅天气,病人往往症状明显,可以沙参加玫瑰花,老鸭汤。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之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用一些食疗。黄芪加红枣;百合加玉米须;莲子猪心汤。

4、避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多食用纤维之品。5。心肌炎病人尽量保持大便通畅,所以多进食粗纤维之品。

心肌炎患者在饮食上没有过多的忌口。但要视身体状况逐渐的进行温补。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的食品等。体弱多病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升火,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患有心肌炎、冠心病者,宜服一些人参粉,可以安神强心,降压通脉。

病毒性心肌炎的饮食疗法都有哪些

1、甘麦大枣汤

浮小麦30克,红枣15枚,炙甘草5克。将浮小麦、红枣、炙甘草分别择洗干净,同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煮成稠汤。早晚分服。本食疗方适用于心气虚弱型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后遗症。

2、人参枣仁粥

白参3克,枣仁10克,粳米100克,冰糖20克。先将白参研成极细末。枣仁去除薄壳,研成细粉。再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调入白参粉、枣仁粉,改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煨煮至冰糖溶化,拌匀即成。本食疗方适用于心气虚弱型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及后遗症。

3、人参红枣龙眼羹

白参3克,红枣15枚,龙眼肉15克,蜂蜜15克。先将白参研成细末。再将红枣、龙眼肉分别洗净,红枣去核,与白参、龙眼肉同入沙锅,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煮成稠羹,羹成时加入蜂蜜,调匀即成。早晚分服,当日吃完。本食疗方适用于心气虚弱型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及后遗症。

4、莲子茯神糕

干莲子300克,茯神200克,糯米粉500克。将干莲子用冷水泡发4小时,膨胀后去皮及莲子心,放入锅中,加水炖煮至莲肉熟烂,捞出,捣烂成泥糊状。再将茯神洗净,晒干或烘干,研成细粉。用糯米粉与莲肉泥糊、茯神粉搅拌均匀,加适量清水制成糕状,置于笼内蒸熟即成。当点心随意食用,或随餐食用。本食疗方适用于心气虚弱型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及后遗症。

5、小麦百合粥

小麦50克,百合20克,粳米50克,冰糖30克。先将百合剥开,洗净,入沸水中烫一下,取出备用。再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淘净的小麦及百合,改用小火煨煮成稠粥。早晚分服。本食疗方适用于气阴两虚型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及后遗症。

6、乌鸡黄芪粥

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7、猪心小麦粥

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8、参枣桂姜粥

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5款汤饮攻克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清明前后,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详细>>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防病毒性心肌炎的生活禁忌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重视的一种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