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中老年人为何好发冠心病

2014-11-26 09:23:1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冠心病好发于中老年人,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什么样的人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研究表明,血胆固醇过高、高血压和吸烟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因素,被称为主要危险因子。分别具有一、二、三项主要危险因素的人,其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与没有这些因素的人相比呈二、四、八倍上升。控制某些因素后,冠心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相应下降。此外,体力活动过少、缺乏体育锻炼、超重、糖尿病、精神紧张、A型性格以及冠心病家族史,都能影响冠心病发病率,并使发病年龄提前。因而这些因素被列为次要危险因子。

冠心病青睐中老年人的原因

1、年龄与性别:临床研究统计,在四十岁以后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患上冠心病的几率有所增高。提示: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高血脂症:除开上述的年龄之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的病因之一,因为胆固醇的升高会使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增加百分之三。

3、七情内伤:这个冠心病的病因是通常是外界所引起的,如喜、怒、忧、思、悲、恐、惊等,这样会使精神受到创伤,情绪波动剧烈,使之气郁不畅,气滞血瘀,心脉弊阻,不通则痛。从而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4、饮食不节:指暴饮暴食,饱餐过度,尤其是进食高脂食物无节制,造成脾胃失调。脾属土,土生于火,脾为心之子,子病殃及其母。

5、寒冷刺激:因为外界的寒冷刺激,而在先前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长期以往,血脉的正常运行受到阻碍,中医解释为:“寒则凝,温则行”,“寒”可以“客于脉中”则气不通,“寒”可以“客于脉外”则脉寒,寒冷可使冠状动脉收缩,从而痉挛造成心肌缺血,然后发生心绞痛。

同时,这些相关疾病也容易诱发冠心病

1、高血压患者

有高血压的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比正常人高2~3倍,长期血压高,使得心脏负担加重,而且长期高血压导致血管硬化,进而狭窄堵塞,引起冠心病。

2、高血脂患者

血脂是体内脂肪代谢的产物,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胆固醇包括“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脂异常是指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脂升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无论哪项异常都伴有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增加。血脂异常是冠心病重要独立危险因素。

应该指出的是,目前不少人对“血脂正常值”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处于“正常”胆固醇水平的许多人或冠心病人已处于冠心病发生、复发或死亡的高危状态,医生和病人都应该对总胆固醇小于5.7 mmol/l的不同情况引起足够的重视。

3、肥胖症

已明确为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可增加冠心病死亡率,肥胖被定义为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平方(m2))在男性>;=27,8,女性>;=27。3,BMI与TC,TG增高,HDL-C下降呈正相关。

胖人为什么容易得冠心病?

其实如果不考虑年龄因素或者高脂血症、不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疾患,肥胖不能成为真正的危险因素。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短期内发胖或极度肥胖发病率更高。因为过度的体重增加,使心脏负荷和血压均上升。高热量的饮食摄入习惯,使血脂、血压水平增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并加重。肥胖后体力活动减少,妨碍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者侧支循环的形成。

4、糖尿病人

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生危险增加,而且关系到冠心病的严重程度。糖尿病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加,是因为糖尿病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

目前将胰岛素抵抗、中心性肥胖、糖耐量降低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代谢紊乱等多种疾病的组合,统称为“代谢综合征”,认为胰岛素抵抗是促使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5、吸烟

吸烟产生的一些有害物质对血管内皮产生刺激,造成血管壁的损伤,炎症反应加上其他的危险因素,就会导致斑块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进而引起冠心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冠心病?中老年冠心病的病因护理

我们身边的很多中老年人患有冠心病,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与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冠心病的原因

中老年人中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冠心病为最为典型,冠心病的病因也是医学上一直在不断进行研究的内容。这里我们就常见冠心病的病因为例,来谈谈中……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冠心病的原因

中老年人中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冠心病为最为典型,冠心病的病因也是医学上一直在不断进行研究的内容。这里我们就常见冠心病的病因为例,来谈谈中……详细>>

中老年群体易得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饮食调理

每年患上冠心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群体,很受冠心病的青睐。那么冠心病为什么特别喜欢中老年群体呢?详细>>

老年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冠心病的6大细节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