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日常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2014-12-01 10:27:22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起来确实让人会感到很难受,然而,心绞痛的发作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预防心绞痛我们才会减少疼痛,减少风险。那么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呢?

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一、改变生活习惯:我们可以预防或者降低心脏病或者心绞痛的风险,前提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1、健康的饮食结构能够有效预防或者降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肥胖的风险。

2、如果抽烟,就戒掉它。

3、遵照医嘱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4、如果超重或者肥胖,就采取减肥措施。

5、 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二、治疗相关的疾病:除了改变生活习惯之外,人们还可以通过治疗一些相关的疾病来预防心绞痛。这些相关的疾病包括:

1、高胆固醇血症:如果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过高,就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2、高血压:如果血压过高,也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来控制血压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

3、糖尿病:如果患有糖尿病,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来控制血糖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相关药物。

4、超重或者肥胖:如果超重或者肥胖,最好和医生一起详细讨论一下安全减肥的问题。

三、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宜吃:

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要适当多吃。

时可多吃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少吃

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少吃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忌吃

忌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胀气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

四、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的5种按摩方法:

1、梳刮胸肋

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轻握拳,指背成梳状,放在前胸上,双手四指由胸部自上而下,沿肋骨间隙由胸前向腋下平推挤按,每回30次,动作要缓慢柔和,指背关节用力。

2、揉按膻中穴

膻中穴位于胸骨中线上,与第四肋间隙平齐,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用大拇指点按在此穴位上,先顺时针方向轻轻揉按,再逆时针方向揉按,每次各30下,动作要缓慢、均匀、有力。

3、轮转两臂

两脚同肩宽站立,肩部和上肢放松,静立数秒钟,做均匀的深呼吸,并同时将双臂向后大幅度轮转,每回30次,动作要缓慢均匀。

4、推按胸腹

两手掌根上下交替或叠在一起,自胸部膻中穴向小腹部缓慢有力推按,每回30次,自觉舒适为度。

5、拍打肩背

两脚分开站立,与肩等宽,以腰为轴,甩开双臂,左右轮转,以一手掌内侧和另一手掌背侧对肩和腰背上下交替拍打,此法要连续做20~30次,动作要缓慢、均匀,掌指拍打要强劲有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比较大的,疾病初期相对来说痛苦小一些,治疗的难度也比较小,最好抓住这个机会及时的进行治疗。这种疾病在发作的时候前……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预防?

心绞痛不是独立的疾病,是因为多种因素所引起的一种症状,患者胸口疼痛且呼吸困难,若发病15分钟后症状还没有缓解就需警惕,及时拨打120救治……详细>>

老人心绞痛有哪些特殊信号? 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很多人对心绞痛这种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心绞痛是一种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慢性疾病,而且是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会对病人造成生命威胁。老人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