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不齐怎么办?教你几个护“心”妙招

2014-11-20 02:00:2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的治疗应包括发作时治疗与预防发作,一旦发现病人无脉搏或血压明显下降,应及时请求急救。日常哪些因素会引发心律不齐,心率不齐日常该如何预防?

促成心律不齐的七大威胁

1、噪音

虽然生活中大多数的噪音还并没有强烈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但研究表明,长时间的噪音可以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不良影响,能够导致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从而引发心律不齐。所以,心律失常患者除了应该按时服用治疗药物外,还应该注意尽量避开生活噪音集中的场所。

2、情绪高昂

患者们要避免情绪高昂,某些激烈的场面难免会让患者心情紧张,从而引发心律失常。所以说,一些患者还是要避免情绪高昂的,这也是心律不齐的病因。

3、睡眠不足

生活作息时间不规律,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睡眠不足,甚至失眠,这都是不利于病情稳定与治疗的因素,这也是重要的心律不齐的病因。

4、中暑

是指在高温情况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和排汗散热功能障碍而发生的综合征。重症中暑是由高热所致的广泛神经系统损害、酸中毒、重度脱水、低钠血症、低钾血症等引起的,可引发心律失常。早期多为窦性心动过速,晚期可表现为各种心律不齐。

5、高原病

是指登上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机体对缺氧不能适应所发生的急、慢性反应的疾病。因为高原地区大气压和大气氧分压明显降低,引起动脉血氧分压和氧饱和度明显下降,机体缺氧而使心脏受损,导致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据报道其心律失常发生率可达70%-95% ,其中以窦性心动过速最为常见,其次为各型期前收缩、传导阻滞、心动过速以及心房颤动和心房扑动,严重者可致心室自主心律,甚至发生心室颤动和心脏停搏等。

6、淹溺

当人突发淡水淹溺后,低渗水进入血循环破坏大量红细胞,导致血管内溶血,继之高钾血症导致心室颤动;海水淹溺后,含大量氯化钠、钙和镁盐的高渗水进入血循环,可导致各种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和心脏骤停。同时,无论何种类型的淹溺,肺泡被大量液体充盈、喉头或气管反射性痉挛,都可引发严重缺氧,促成心律不齐的发生。

7、心脏搏动信号异常

当控制心脏搏动的电信号遇到延迟或者阻滞的时候,就会发生心律失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产生心脏电信号的特殊神经细胞不能正常工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心脏电信号在心脏中不能正常传递。心脏的其它部位开始产生电信号、或者将来自特殊神经细胞的电信号异常传播,都会干扰心脏的正常搏动,从而造成心律不齐。

预防心律不齐的七大措施

1、自我监测

在心律不齐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心律失常的预防需要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2、心情愉快

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可以避免情志所害,减少发病。所以生活中应尽量乐观豁达、怡情悦志、修身养性,让心境保持平和。已经患病的人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念。

3、劳逸适度

这是保证人体血脉调达、气机通畅、五脏安和的重要条件。病情较轻的心律失常患者可适当的进行体力活动,避免高强度锻炼和剧烈活动。病情较重的患者应卧床休息,或进行简单轻微的保健运动。

4、适宜环境

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工作学习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良好的植被,充沛的阳光,室内通风良好,采光合理,物品干净整齐。

5、合理作息

养生的基本要求是起居有常,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只有做到生活规律,起卧有时,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6、科学饮食

饮食应因人而宜,营养全面,五味调合。就餐也要定时、定量、卫生,少食多餐并避免过度油腻、肥甘厚昧和生冷,做到戒烟限酒。适量补充益心气、养血、养心阴的食物,如山药、莲子、小米、大枣、龙眼、胡桃等。

7、合理用药

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心律不齐的预防必须按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预防心律不齐饮食八大法则

1、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

2、限制热量供给。限制每日摄入饮食的热量,特别是体重超重的患者,应适当减少热量供给。饮食中应适当限制蛋白质供给,特别是伴有高血压及心脏衰竭的患者,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60~80克以内。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是老年患者必须要限制进食的,其中包括动物油脂、动物内脏、蛋黄、螃蟹、鱼子等,虽然植物油胆固醇含量少,但脂肪含量高、热量高,也应限制食用。

3、应少食多餐,避免过饥过饱,尤其饮食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原有的心律失常。

4、限制盐及水的摄入。可能刺激心脏和血管的食物及不利于消化或影响胃肠功能的食物,都可能影响心脏的功能应避免食用,同时注意不要大量喝水,特别对于心脏功能不全和水肿的患者,应限盐限水。尤其对有水肿的患者,更应严格控制。有水肿和心力衰竭者,饮食中不得加盐和酱油。

5、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6、禁用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慎食胀气的食物,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

7、应供给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

8、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钙、磷、硒的食物可以适量多食,这些营养元素可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并促进脂类代谢。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会导致供血不足 心律不齐突发怎么办

心律不齐,即心跳超过了一般范围,心脏自律性异常或传导障碍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根据近些年医学的临床统计显示,心律不齐的危害十分大,轻……详细>>

心律不齐有哪些诊断标准 心律不齐怎么办?

心律不齐可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其中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最为多见。心律不齐可按发生原理,心律不齐时心率的快慢以及循环……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窦性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儿童心律不齐怎么办?

窦性心律不齐跟很多因素有关,如果出现窦性心律不齐问题之后建议先去医院进行检查。部分患者出现这种症状是属于正常情况,但是也有可能是不正常的……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