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食疗方法是什么 值得推介的十种降脂蔬菜

2014-11-13 08:46:45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虽然是高脂血症的重要因素,但并非血脂高的人就一定是胖子。一项来自体检中心的数据,排名第一的病例是血脂异常,每60000人就有40000人会出现这种情况,约占总体检数的2/3。值得一提的是,高血脂不仅有年轻化的趋势,而且40岁以下的血脂异常患者中,有60%介乎于体重正常与偏瘦之间。

所以,高血脂并非就是胖人的“专利”。现代社会中,很多内脏脂肪水平相对高的人可能体型偏瘦,特别是一些上班族和中老年人。有些人可能看上去外表十分苗条,但不代表就会和高血脂“绝缘”,他的脂肪可能全都藏在体内。适当的时候,应该给自己的内脏脂肪瘦身一下了。

解读高脂血症四个认识误区

误区1、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

解读:实际上,高血脂最重要的是胆固醇高,尤其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水平高。

误区2、高血脂只是血黏度高,血流缓慢,对身体影响不大。

解读:血脂过高会造成血粘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血液中过多的脂质沉积于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不断长大,使血管逐渐狭窄甚至阻塞,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脑软化等疾病。斑块破裂会引发一连串的反应,使动脉迅速堵塞,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误区3、高血脂只需控制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就够了。

解读:研究表明,单纯饮食控制和运动仅能使胆固醇降低7-9%。此外,胆固醇只有少部分来自食物,大部分在肝脏合成,而单纯饮食控制只能减少来自食物的胆固醇。

对于胆固醇轻度升高的患者,通过饮食调整和积极运动可以使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但大部分患者还需要加用降胆固醇药物,尤其是胆固醇升高明显或与遗传因素相关的病人。医生会根据您生活方式改善2-3个月后的胆固醇达标情况决定是否加用降胆固醇药物。已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由于发生严重事件的危险非常高,医生会在建议生活方式改善的同时处方降胆固醇药物。

误区4、血脂降至目标值后就不用服药了。

降脂治疗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坏”胆固醇水平,稳定和逆转粥样斑块,防止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与进展。经过一段时间的降脂治疗后,胆固醇会降到正常水平;为了使动脉壁上粥样斑块长期稳定,必须把“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治疗目标值以内,不能随意停药或减量。

当血脂升高,除了药物控制,饮食上也需要注意:

1、首先,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注意选用低糖、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但并不代表不吃肉,建议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多吃水产品尤其是鱼类,争取每周2次以上。

2、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高血脂患者食用奶类以低脂或脱脂奶为宜。豆类是我国传统食品,含丰富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且大豆及其制品还有降胆固醇作用。

3、膳食纤维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且可溶性膳食纤维比不溶性膳食纤维作用更强。建议患者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

十大降血脂效果最好的蔬菜

1、马齿苋

马齿苋含多量钾盐、黄酮类等活性成分,还有享有“血管清道夫”美誉的伽马亚麻酸。因此,多食马齿苋能有效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管扩张,预防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防治心脏病。此外,马齿苋还有降血压、调节血糖、清热解毒等功效。

2、海带

海带具有去脂降压、清热利水、软坚化结、镇咳平喘等作用。此外,海带中的褐藻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和食物中的胆固醇结合,将其排出体外。

3、辣椒

辣椒含维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维生素C可以改善机体微循环,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是一种天然的降脂食物。辣椒素还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但是,过量食用辣椒会刺激胃肠道,容易引发胃痛、胃溃疡等疾病。

4、苦瓜

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较多的苦瓜皂甙,而且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能调节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慢性肠炎患者不宜多食苦瓜,食用时宜急火快炒,不宜长时间的炖煮。

5、芹菜

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显著下降,而且还能降低血压。不过,年老体弱或胃病日久不愈的患者,应减少芹菜的摄入量。

6、大蒜

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大蒜,能够对心血管产生显著的保护作用。大蒜又被称为“药用植物中的黄金”。腌制大蒜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坏。患有消化道疾病、肝病及眼病的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7、茄子

茄子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显著的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此外,茄子中还含有大量的皂草甙,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油炸茄子会使维生素P大量丢失,因此应减少油炸,或在其表面挂糊上浆后再炸。

8、菜花

菜花有白、绿两种,绿色的也叫西兰花。两者的营养价值基本相同,菜花热量低,食物纤维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它又被称为“天赐的良药”。菜花含类黄酮较多,而类黄酮是一种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有效地清除血管上沉积的胆固醇,还能防止血小板的凝集,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9、绿豆芽

绿豆芽虽长的普通,但降血脂效果惊人。绿豆基本不含维生素C,而绿豆芽的维生素C含量却可达36毫克,有效促进胆固醇排泄。绿豆芽的膳食纤维也能帮助清除体内胆固醇。绿豆芽适宜烹炒,油与盐不宜放得太多,炒时最好加些生姜丝和醋,姜性热,能抵消豆芽的寒性,醋可减少豆芽中维生素的损失。

10、银耳

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银耳多糖属植物多糖,有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高血脂的患者,除了对食物的选择有所讲究,对烹调也有一定的要求。高血脂患者日常烹调方式宜选用蒸、煮、拌等方式。烹调用油可选用单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的橄榄油。最后,再次提醒各位“瘦子”,看上去不肥胖不代表血脂不高,可能脂肪都隐藏起来了。如果平时饮食习惯不好的人就要注意了,适当调整一下,给内脏脂肪“减减肥”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食疗方法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约在30%到……详细>>

“降脂三宝”食疗高血脂 中医治高血脂的食疗方

高血脂是不少中老年人的通病,高血脂的发生不但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也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了威胁。那么,患上高血脂如何是好呢?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来降脂?高血脂患者吃药误区

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为高脂蛋白血症,即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详细>>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高血脂食疗方法

对于高血脂疾病在饮食上患者朋友们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否则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不便。那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治疗高血脂的药物有哪些 5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汤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约在30%到……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