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心肌炎疾病要懂得调理

2014-11-13 10:08: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少年人群为多见。妇女妊娠期亦可发生心肌炎,此时发生心肌炎,无论对大人还是婴儿,其危险性都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心肌炎后遗症对妊娠期妇女有较大影响。

心肌炎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在心肌中发生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性病变。有的可伴有心包或心内膜炎症改变。由于心肌炎的病因90%以上与病毒有关,因此从广义上讲,心肌炎就是指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症状一般有发热、乏力、苍白、多汗、心悸、气短、胸闷、头晕、心前区闷痛、晕厥、惊厥等,并没有什么特异性,所以容易被误诊或漏诊。

目前,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尚无特效方法,需要综合治疗。充分休息对心肌炎治疗很重要,急性期需卧床休息到退热后一个月,心影恢复正常,才能下床轻微活动。

保护心肌是治疗心肌炎的又一重要环节,主要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维生素E、辅酶Q10、能量合剂、极化液及中药等。应当食用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易于消化的食物。

此外,平时注意加强锻炼,讲究卫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尽量避免感冒,尤其是孕妇。若患感冒,一定要注意休息,减少活动,更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

心肌炎患者的日常护理注意要点

1、多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2、多吃“三高”食物。心肌炎病人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多注意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如山楂、苹果、桔子、西红柿等。

3、常监测身体状况。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常观察用药反应。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心肌炎疾病要懂得调理

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适当休息 急性发作期,一般应卧床休息2至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至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饮食调摄 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体育锻炼 在恢复期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参加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鹤翔庄气功、太极拳等,持之以恒,对疾病的康复肯定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早期症状:介绍心肌炎临床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因为心肌炎的突发,而丧失了生命,这种症状主要病变于人体的心脏。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害……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对付心肌炎要趁早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专家指出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过劳者险些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是什么?心肌炎三种类型要清楚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