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有哪些?如何预心肌炎

2014-11-07 09:17:57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重视的一种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是病毒在局部产生的毒素,累及中枢神经后,使心肌发生继发性损害。这种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多数病人为散在发生很少造成流行。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柯萨奇病毒是这种病的重要病源。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肠道病毒以及脊髓灰质炎病毒等都可以造成心肌炎的发生。而且这种病还和吸烟、饮酒、营养不良、疲劳、外伤以及接触有毒物质有关。病毒性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都有感冒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认为是患感冒而耽误了心肌炎的诊治。

病毒性心肌炎除了发病前几天有感冒的症状外,还有持续心慌、气短、血压低、易出汗、疲乏无力、胸闷以及心前区压迫感。重者可有呼吸困难以及心脏衰竭表现。检查时可发现患者第一心音减弱和出现第四心音。心电图上可有心跳过缓或过速,T波低平、变尖或倒置。也可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等。

目前,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没有特殊办法,主要是强调早休息和对症治疗,急性期可采用抗毒药物治疗,如金刚烷胺、阿糖胞苷和干扰素等。选用维生素C、肌苷、三磷酸腺苷、辅酶A、细胞色素丙等,能促进心肌细胞的代谢。除引之外,中药板蓝根、甘草、桂枝、丹参等对病毒性心肌炎都有治疗作用。

避免病毒性心肌炎侵袭的5妙招

1、未病先防

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预防病毒性传染病、及时治疗各种病毒性疾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个人卫生及营养,提高抗病能力,从而防止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

2、既病防变

病毒性心肌炎的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应尽早注意休息、及时正规治疗,从而防止病情迁延。部分病毒性心肌炎可以演变为扩张型心肌病,两者的预后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心肌病呈进行性恶化,预后较差。应坚持治疗与休息,防止各种并发感染,从而彻底治愈病毒性心肌炎。

3、不劳累过度

当连续伏案工作超过一定时间,千万要放松休息一下,以减轻心脏负荷。尤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消化道感染时,更不能劳累过度,因为身体免疫力低下,噬肌性病毒感染机会将增多。

4、配合治疗

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

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儿童避免病毒性心肌炎的注意事项

1、充分休息

儿童心肌炎患者在品是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同时还要限制患者的体力活动。

2、加强营养

儿童心肌炎患者要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保证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利于心肌修复,病情也会逐渐恢复。

3、预防感冒

心肌炎的发生在很多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感冒加重病情,所以患者们要注意避免感冒,多注意预防感冒,如果不慎染上风寒,患者应及时治疗,以免对心肌造成严重的侵害。

4、配合治疗

患者要注意积极地配合一生的治疗,保持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切记不可悲观消沉,患者还要按时服药,不可盲目的滥用药物,应该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

心肌炎患者还要定期回医院复查,以便于对病情发展的掌握,方便以后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哪些病毒会导致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症状易被忽视

心肌炎是一种好发于年轻人的心肌疾病,常见症状为心律失常、胸闷、胸痛、乏力等。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