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老人反复抽筋警惕冠心病 冠心病怎么治疗?

2014-11-07 09:19:0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腿抽筋,往往被认为是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其实,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上冠心病的一种表现。

专家介绍说,腿抽筋与冠心病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病症表现,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动脉硬化有一定的关系。冠状动脉硬化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原因,而下肢动脉硬化可引起小腿疼痛、抽筋。若是下肢有动脉硬化现象,则人体其他血管的“质量”可能也出了问题。一般人发生腿抽筋,往往是在休息甚至睡眠的时候出现,比如受凉、缺钙、骨质疏松都可能引起。但要是总在活动后出现腿麻、抽筋症状,则要警惕是否有动脉硬化。因为,如果下肢血管狭窄或硬化,活动后往往会出现肢体供血不足。

建议最好先到医院通过超声波等一系列检查,为冠状动脉等心脏几支主要的血管进行一下“体检”,排查是否有血管狭窄、堵塞、硬化的情况。

老人预防冠心病的方法

1、提供可观的维他命。维他命C可以增进胆固醇生成胆酸,以致于有降低血胆固醇作用;还可以改善冠状循环,保护血管壁。尼克酸可以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还能够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水平。维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且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

2、控制脂肪摄入的质和量。很多研究表明,长时间食用大量脂肪是导致动物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并且还证明脂肪的质对血脂的影响更大,饱和脂肪酸可以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可以降低血胆固醇,通常认为饮食里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之比(P∶S∶M)以1∶1∶1为好。饮食胆固醇含量对身体内脂质代谢会造成一定影响,要适当加以控制。

3、适当增多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可以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且能够增进胆酸从粪便里排出,减少胆固醇的身体内生成,所以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所以在防治冠心病的饮食里,应有充足的膳食纤维。

4、控制食糖摄入。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在我国人民饮食结构里就是主食量太多),可引起热量入超,在身体内同样可以转化生成脂肪,导致肥胖,并且使血脂升高。经研究表明,在碳水化合物里升高血脂的功效,果糖高于蔗糖,蔗糖高于淀粉。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特别是控制食糖摄入量,通常以不超过总热量的10%为好。

5、保证必须的无机盐和微元素供给。碘可以抑制胆固醇被肠道吸收,降低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着,所以可以减缓或者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经常食海带、紫菜等含碘可观的海产品,能够降低冠心病发病率。饮食里钙、钾、钠、镁、铜、铬等也同冠心病发病有关。

6、少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饭也不宜吃得过饱,要不然易引发急性心肌梗塞。

老人吃哪些食物能预防冠心病

1、洋葱:

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效能,不论是生吃、油煎、炖或煮,洋葱永远是心脏的“朋友”。

2、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3、木耳:

食用木耳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4、坚果类:

坚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是预防心脏病的好食物。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

而且有不少坚果,例如胡桃、核桃、杏仁、花生等含有鞣花酸,能抑制癌细胞生长。

坚果还蕴含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维生素E、B群和矿物质,维生素E是知名的抗氧化物,能预防细胞老化,减少心脏病、糖尿病、白内障等患病风险。

5、黄豆:

黄豆能增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坚持血管通畅。除了可以将黄豆做成豆浆、豆腐之类,还可以和米饭一起煮,做成黄豆饭。煮饭时,要将黄豆用冷水泡4个小时,然后再换水和米一起煮,这样能避免胀气。

6、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维生素B族,经常使用燕麦,可以平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燕麦可以用水或者牛奶煮,也可以加在米饭里,既营养又美味。

7、海带:

海带属于可溶性纤维,比一般蔬菜纤维更容易被大肠分解吸收运用,因此可以加速有害物质如胆固醇排出体外,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

8、菠菜和胡萝卜:

菠菜中含有叶酸,服用叶酸可以下降25%患心脏病的概率。而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能使血管畅通,预防中风。菠菜食用时最好用火炒一炒,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妨碍钙的吸收。胡萝卜最好用油炒一下,这样才能使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

9、大蒜:

蒜是保健食物,它能带走有损心脏的胆固醇;蒜能降低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还能够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阻止血液的凝固,预防血栓的形成。每天至少吃1至3瓣大蒜,最好是未经加工或未除蒜味的大蒜,这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常腿抽筋小心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么做?

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血浆胆固醇每升高1%,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可升高2%。研究发现,北京居民在1984-1999……详细>>

老人怎么预防冠心病?生气会得冠心病吗?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家庭中都会有一位或多位冠心病患者。冠心病也的确与年龄有关,年龄越高则冠心病的……详细>>

老人反复腿抽筋或是冠心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可能是冠心病?老年人腿抽筋,往往被认为是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其实,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上冠心病的一种表现。详细>>

莫名满头大汗警惕冠心病 酸奶可防老人冠心病

人一旦到了老年,身体机能下降,加上年轻的时候劳累过度,身体状况逐渐下降。老年人也是疾病的多发的年龄段,比如冠心病等。冠心病是由于脂质代谢……详细>>

独居老人怎样预防冠心病 防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独居老人往往会由于孤独出现抑郁等消极情绪,影响心血管健康,可能会诱发血管痉挛,还可刺激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堵塞血管,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冠……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