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血脂患者降脂药选择有法则

2014-10-02 08:31: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和脂肪肝已经成为现在的流行病。高脂血症的主要危险是导致动脉硬化,是致死性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加重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炎等疾病的因素之一。

目前降血脂药物品种多,效果各异,其作用机理一般为干扰脂质代谢过程中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如减少脂质吸收或加速脂质的分解与排泄,干扰肝内脂蛋白的合成或阻止脂蛋白从肝内传送入血浆,增加脂蛋白从血清中清除的速率等。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对高脂血症起到药到病除的能力,而临床上常用的调脂药物多数需要大剂量、长期服用才能维持降脂效果,这样又不可避免地带来许多明显的毒副作用。药物治疗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2、服药同时坚持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

3、选择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疗效可靠的药物。

4、对于严重的高脂血症病人,可以联合用药。

5、注意不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问题。

6、药物毒副作用监测,特别注意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并注意观察一些可能出现的严重毒副作用。

7、调脂药物原则上应当长期维持治疗。

8、调整药物品种或剂量时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高血脂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1、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

2、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

3、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

4、戒烟忌酒。有烟酒嗜好的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起心肌梗塞、脑中风等。

5、宜多食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6、宜多食含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牛奶、瘦肉、豆制品等。

7、多食含钙食物。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桃、鱼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患者降脂药选择有法则

选择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疗效可靠的药物。药物毒副作用监测,特别注意定期复查肝、肾功能,并注意观察一些可能出现的严重毒副作用。详细>>

高血脂患者用药注意什么?降脂药不能随意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的朋友每餐会大鱼大肉,从而引起血脂异常。高血脂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如果不加调理和注意甚至会成为致命的导火索……详细>>

有些高血脂别用降脂药 运动对高血脂很有好处

现代人吃的好了,往往就不注意饮食健康,大鱼大肉吃饱了肚子,却吃“油”了血液。如今高血脂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安全的降血脂是每……详细>>

控制高血脂要有分寸 使用降脂药则喜忧参半

血脂高,对年轻人而言,意味着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的可能;对中老年人来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于是,许多人忙于降血脂,成年……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来降脂?高血脂患者吃药误区

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为高脂蛋白血症,即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