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远离心脏病“头号杀手”营造健康的心脏环境

2014-09-27 08:29:14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为“健康的心脏环境”。心脏疾病号称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冠心病是心脏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而中国是世界上冠心病死亡的第二大国家。随着冠心病的发病越来越多,那么,冠心病应该如何防治呢?营造“健康的心脏环境”我们又应该如何做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周滔主任(咨询专家)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指出,冠心病出现心绞痛的症状要及时看医生,积极治疗和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为健康心脏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周滔主任

哪些人更容易诱发心脏病?

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高5到10倍

“哪些高危人群容易诱发冠心病呢?”在家庭医生在线咨询帖中不少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周滔主任指出,冠心病的发生可从两个方面因素来分析:

一方面,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的人都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另外,有糖尿病的患者得冠心病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可以把糖尿病称作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周滔主任还指出,据研究显示,糖尿病人患有冠心病的概率是没有糖尿病人群的5-10倍。”但这些都是属于可控因素,在日常生活中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控制冠心病危险因素可以降低冠心病发病率。

另一方面,影响冠心病发病的还有一部分不可控因素,比如说:年龄,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越高,老年人患有冠心病比例较高;其次是遗传,如果父母或者是爷爷奶奶患有冠心病,自己患有冠心病的概率就会增大;性别也是诱发冠心病的一大因素,人体的雌激素对心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女性在没有绝经之前出现冠心病的概率非常低,绝经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与男性接近。

冠心病出现心绞痛要及时看医生

九成患者会出现心前区心绞痛

在家庭医生在线近期开展的一项在线问卷调查之中发现,有56%的受访者认为心绞痛是他们所知道的冠心病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是心绞痛,与日常生活中的疼痛一样吗? 对此,周滔主任指出,冠心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心绞痛,但与日常生活中的疼痛有很大的差别,心绞痛其实并不是“痛”。心绞痛用专业术语来说应该是心前区出现的一种不可名状的的难受的压榨和憋闷感,也就是在活动或者是情绪激动时心前区出现的一种说不清楚的难受的感觉,跟肉体的疼痛并不是一回事。有时候也会表现为心悸、喉部紧缩感以及肩背部疼痛等症状。周滔主任还详细分析了典型冠心病的发作的五大特点:

1、90%或者85%以上患者的心绞痛通常是发生在心前区或胸骨后;

2、患者心绞痛发作通常有明显的诱发或者缓解的因素,安静坐着或者没事,但是出去走路或者干活就会感觉到不舒服,也有一些是含着硝酸甘油就能缓解;

3、心绞痛发作时为压榨、发闷或紧缩感,有时伴有濒死的恐惧感;

4、发作时间不太长,一般是5到10分钟,很少会超过半个小时,但一天内可以发作多次;如果时间过长的话,要么不是心绞痛,要么就已经发作为心肌梗死。

5、常合并放射性疼痛,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有时可至下颌部、颈部或咽部。

周滔主任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上述类似心绞痛症状发作时要及时看医生,不能忽视,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运动平板或冠脉CTA甚至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

冠心病突发如何急救?

心绞痛发作不能缓解时不宜跑步到医院

周滔主任指出,对于冠心病的急救常识是非常重要的,告诫如果平时有症状的患者最好随身备着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这些药物;还有就是这些药物要放在家里比较容易拿到的地方。因为有时候也会有些患者会在大便用力或者干家务活会发作冠心病,能及时服药是非常关键的;此外,外出也要随身带备一些急救药物。

心绞痛发作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心绞痛等症状不能缓解时,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同时,借助身边公用电话或求助于旁人拨打120,切忌跑步或快走赶到医院,因为你越着急,越运动,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加重,心肌缺血越严重。如果旁人有急救经验的话,可以采用心脏按压等急救方法。

喝茶能预防冠心病吗?

专家提醒冠心病人晚上不宜喝茶

有很多网友认为“喝茶能预防冠心病”,周滔主任认为这是一种民间的说法,喝茶是中国的国粹,但是没有一个正式的研究证明茶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但是对于喝茶,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一方面的喝茶能提高交感神经兴奋,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而有冠心病的患者却是要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因此有冠心病的患者不宜喝浓茶。尤其是冠心病重的人不宜喝茶特别是晚上喝茶,更不能喝浓茶。

周滔主任还指出,对于没有冠心病的人来说可以喝茶,因为茶有降脂的作用,而未发酵的绿茶对血脂的调节有一定的好处。

预防冠心病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乐观,爱运动有助于远离冠心病

周滔主任还提到,冠心病有很多种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都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规律作息习惯、多锻炼、活泼开朗的性格对于降低冠心病的发生是非常有用的。

有研究证实性格与冠心病发生有一定关系,特别是A型性格的人;焦虑抑郁性格的人患有冠心病概率高并且影响预后,因为这种性格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生活方式。

谈到“世界心脏日”周滔主任表示,这个活动的最初的目的是告诉大家如何健康的生活、健康的工作。但随着对疾病认识的深入,以前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逐渐转化并为新兴的社会-心理-生物综合医学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人类对健康与疾病的认识已经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人们对心脏病的关注开始从预防、治疗延伸到精神卫生、行为医学和康复。许多冠心病患者饮食如何改善、生活方式如何调整以及康复治疗中的运动方式和程度等都缺乏了解。这些都是需要医疗界、政府职能部门、媒体以及社会机构进行科学普及的。

本文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周滔主任

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生部心律失常培训导师。广州市青年科学家,中华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心血管介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重症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滔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悸、头晕、乏力症状)、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和晕厥等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心绞痛 冠心病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只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只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典型胸痛,心前区不适,心悸,乏力,猝死,发热,出汗,惊恐,恶心,呕吐,心力衰竭等临床症状。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悸、呼吸困难……详细>>

高血压远离“洋快餐” 多熬夜诱发白领高血压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现状已然改变,高血压已经悄悄盯上了中青年人,那么,为什么中……详细>>

上肢用力过猛 当心诱发心脏病

导专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 林秋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