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怎样检测呢 治疗高血脂要谨慎用药

2014-09-26 08:43:2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膏脂虽为人体的营养物质,但过多则形成高脂血症为患。凡导致人体摄入膏脂过多,以及膏脂转输、利用、排泄失常的因素均可使血脂升高,其病因有以下几点。

1、饮食失当 饮食不节,摄食过度,或恣食肥腻甘甜厚味,过多膏脂随饮食进入人体,输布、转化不及,滞留血中,因而血脂升高。长期饮食失当,或酗酒过度,损及脾胃,健运失司,致使饮食不归正化,不能化精微以营养全身,反而变生脂浊,混入血中,引起血脂升高。前者为实证,后者为虚中夹实证,这是二者不同之处。

2、喜静少动 或生性喜静,贪睡少动;或因职业工作所限,终日伏案,多坐少走,人体气机失于疏畅,气郁则津液输布不利。膏脂转化利用不及,以致生多用少,沉积体内,浸淫血中,故血脂升高。

3、情志刺激 思虑伤脾,脾失健运,或郁怒伤肝,肝失条达,气机不畅,膏脂运化输布失常,血脂升高。

4、年老体衰 人老则五脏六腑皆衰,以肾为主:肾主五液。肾虚则津液失其主宰;脾主运化,脾虚则饮食不归正化;肝主疏泄,肝弱则津液输布不利,三者皆使膏脂代谢失常,引起血脂升高。若房劳过度,辛劳忧愁,亦可使人未老而先衰。

5、体质禀赋 父母肥胖,自幼多脂,成年以后,形体更加丰腴,而阳气常多不足,津液膏脂输化迟缓,血中育质过多。或素体阴虚阳亢,脂化为育,溶入血中,血脂升高。

6、消渴、水肿、胁痛、黄疸、症积等证不愈 消渴证基本病机属阴虚燥热,由于虚火内扰,胃热杀谷,患者常多饮多食,但饮食精微不能变脂而贮藏,人体之脂反尽溶为膏,混入血中,导致血脂升高。水肿日久,损及脾肾,肾虚不能主液,脾虚失于健运,以致膏脂代谢失常。胁痛、黄疸、症积三者皆属肝、胆之病,肝病气机失于疏泄,影响膏脂的敷布转化,胆病不能净浊化脂,引起血脂升高。

高血脂要怎样检测呢?

原发性者见于儿童,继发性者多在20岁后发病,多数人无症状仅于体检时发现。也可早年发生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中风、周围血管病。常伴有肥胖、葡萄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高尿酸血症,可发生急性胰腺炎。

一、体检发现:

可有肥胖、周围神经炎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糖尿病等的体征。

二、辅助检查:

(一)血脂

(二)脂蛋白,测定LDL和HDL比总胆因醇更有意义,LDL水平升高与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病死率升高相关,HDL水平升高有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治疗高血脂要谨慎用药

目前高血脂不能根治,患者需要终生服药,因此那些自称可以根治高血脂的药品都不能相信。服用治疗高血脂的药物,必须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蛋白血症。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两者兼有。

治疗高血脂的药物注意的事项:

(1)严格按照医生处方服药,不可自行随意更改药物和剂量;

(2)长期坚持不可中断,才能稳定调脂疗效,防治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患;

(2)初次服药1~3个月内复查血脂和肝肾功能等,长期治疗过程中也应定期检查以上项目,以便及时调整剂量,纠正不良反应;

(4)同时坚持饮食治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5)这些药物都有一些不良反应,如引起恶心、厌食、转氨酶升高、肌肉疼痛等,所以服药前请详细阅读说明书,如有副作用应及时就医加以纠正,包括减量服药与停药。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用药需谨慎 高血脂怎么用药效果好?

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享受值也就越来越有要求,特别是对于餐桌上的食物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相对很多人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疾病。其中,高血……详细>>

诱发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治疗高血脂提倡三低饮食

现在的都怕自己得三高,预防三高成了好多人的重中之重,专家指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脂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但大部分高血脂患……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高血脂?针灸治疗高血脂有妙法

当今市场上自称有降低血脂作用的中草药达数十种之多。然而,这些中草药的降脂作用机制大多不清,其确切的降脂疗效有待证实。中草药可作为血脂高病……详细>>

高血脂的治疗需要多多谨慎

高血脂是常见疾病,不少患者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常使得自己的行为影响治疗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儿童高血脂谨慎用药!

很多人认为血脂异常、冠心病是成人疾病,与儿童健康关系不大。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导致人罹患心脏病的因素从幼年就开始存在。冠心病虽然是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