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 咳嗽咳血要当心

2014-08-26 11:33:48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除了会引起呼吸困难、心悸气喘等表现外,随着病情恶化,还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一定要做好早期防治。

心肌功能障碍、心脏负荷过度、心肌舒张受到限制,是生活中容易诱发心力衰竭的常见因素。心力衰竭是危险性疾病的一种,对心脏的损害是很严重的,还会威胁身心健康,治疗心力衰竭一定要趁早。而了解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有利于患者早日发现身体异常,尽早到专科医院诊断治疗。

咳嗽、咳血有可能是心力衰竭的症状。那么,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呢?

1、咳嗽、咯血

咳嗽、咳血是心力衰竭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若是在没有气急等症状出现的情况下,是不能确诊为心力衰竭的。主要见丁熏度二尖瓣狭巾,正常二尖瓣门面积约4—6cm2,当瓣口狭窄面积小于1.5m2时,左房b难以充分流入左室,左房淤血比力明显升高,尤其伴有心动过速、心室舒张期缩短时。随之肺静脉斥和肺毛细血管斥升高,支气管内膜微血管受压力影响破裂时,常咯血丝痰;文气管静脉与肺静脉侧支循环曲张破裂时,可喷射样咯血;急性肺水肿时可咯粉红色泡沫样痰。

2、急性肺水肿

急性肺水肿是指血浆渗入到肺间质,随后渗入到肺泡内,影响到气体交换,而引起的呼吸困难,咳嗽,泡沫痰等综合征,由心脏病所致的急性肺水肿,称为“心源性肺水肿”,它是肺水肿中最常见最重要的类型,此处所讨论的均指心源性肺水肿而言,心源性肺水肿的常见病因为急性左心衰竭,可因急性心肌梗死,乳头肌断裂,风湿性心瓣膜病,恶性高血压,急性心肌炎,肥厚型心肌病伴左室流出道梗阻,先天性主动脉瓣下狭窄及严重的快速性心律失常等引起,一般说来,使左室舒张末压和左房压力增加并使肺毛细血管压力升高30mmHg以上,即可发生急性肺水肿。

3、肝功能不全

心功能不全尤其是右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淤血性肝脏改变。早期表现为可逆性肝淤血,慢性肝淤血可以导致心源性肝硬化。

4、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心力衰竭患者最常见、最明显的表现,是可以分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及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三种的。其发生机制可能包括:患者平卧后下半身静脉血液问流增多,肺淤血、水肿加重;腮肌上升,肺活量减少;睡眠时迷走神纤紧张性增加,文气管口径变小,通气阻力增加,肺通气量减少*睡眠时神经反射的敏感性降低,半肺淤血严重时才能刺激呼吸中枢.乃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急性肺水肿为左心定竭的最严贡表现,表现为突然端坐呼吸、剧烈气喘、面色青灰、唇指紫约、冲汗淋漓、烦躁不安、恐惧和濒死感觉,会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甚至咯血。

5、肾功能不全

正常情况下,休息状态下血液主要分布在肝脏(17%~24%)、肾脏(15%~19%)及脑循环(10%~15%);而运动状态时,高达70%的血液转移到肌肉群。心衰患者。无论休息或运动时,由于外周阻力的增加及心排出量的减少,肾脏可出现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减低和肾血流重新分布的变化。

6、疲劳,乏力

平时四肢无力,一般体力活动即感疲劳乏力,是左心衰竭的早期症状。

7、心律失常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经常并发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严重的心律失常如室颤可导致死亡,猝死占死亡总数的40%~50%,随充血性心衰的进展,其相对比例略有所下降。各种疾病致心衰的心律失常发生率中,冠心病、风心病最高。注意有相当数量的心律失常不是由原发病所致,要寻找致心律失常的各种诱发因素,如缺血、电解质紊乱、与泵功能和电稳定性相互作用的某些药物如钙通道阻滞药和一些抗心律失常药物,洋地黄中毒和继发性疾病等。许多情况下心功能不全的心律失常是一过性的,一旦诱因解除,心律失常也随之好转。

8、肝区疼痛

肝脏淤血肿大后,右上腹饱胀不适,肝区疼痛,重者可发生剧痛而误诊为急腹症等疾患,长期肝淤血的慢性心衰患者,可造成心源性肝硬化。

9、水与电解质紊乱

心衰可出现顽固性水肿是由于神经体液调节紊乱和利尿抵抗等原因,同时肾脏的损害亦加重水钠潴留最终形成心-肾之间的恶性循环。心力衰竭时常并发各种电解质紊乱,常见低钠血症、低钾血症、高钾血症和低镁血症等。

10、胃肠道症状

长期胃肠道淤血,可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便秘及上腹疼痛症状,个别严重右心衰竭病例,可能发生失蛋白性肠病。

11、肺部感染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多伴有肺循环淤血,这增加了肺部感染的机会,同时心衰是决定肺部感染病情严重性和预后的重要因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患有心力衰竭,而且患者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当心脏无法有效地运送血液时,就会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某些情况会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充血性……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充血性心衰饮食注意

充血性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泵血或者是充盈功能低下所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那么充血性心力衰竭该如何预防?不幸患上充血性心衰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

由于左心力衰竭与右心力衰竭的犯病机理存在不同,所以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也要分情况来讲。左心衰竭多半是因为左心受到损伤,阻力加大而致;右……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 充血性心衰怎么治疗

患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呢?相信很多人对此都是不知道的。因此,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基本病因是原发心肌损害、心脏压力负荷和(或)容量负荷过度、心脏舒张充盈受限。常见诱因是感染、体力活动过度和情绪激动、妊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