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律不齐的康复护理准绳

2014-08-01 11:03:4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心律不齐可以是心脏或其它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定期检查,是心律不齐的护理原则之一。其次,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选择适合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可缓慢心律不齐的潜在危险。

  心律不齐的康复护理准绳

  1、合理饮食调摄:饮食宜高热量、高维生素而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过硬不消化及带刺激的食物。吸烟饮酒是引起心律失常的重要诱发因素,应戒烟忌酒。平时可服用益气养心的药膳,如人参粥、大枣粥、莲子粥等。

  2、吞咽食物:一些患者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吞咽食物引起的心律失常多数可自行消失,但也有反复发作而致死亡的病例。因此,人们在吃东西时还是应该缓慢吞咽。

  3、保持精神乐观:心脏的搏动除依靠心脏本身的生物电活动为基础外,也可受精神神经因素的影响。精神不安、紧张激动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导致心律失常。要注意自我情绪调节,遇事勿怒,不看恐怖、紧张、悲伤或惊喜过度的影视书刊,多听悦耳动听的音乐,平时多养花种草以怡情养性。

  4、控制原发疾病:心律不齐可以是心脏或其它原发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病人对自己所患疾病应加以重视。遵照医嘱按时服药,不可自行停药或减少药物剂量。应定期检查,及时处理。

  5、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工作量要同自己的体质与疾病相适应,切不可做力不从心的工作。注意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选择适合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应以活动后不感到气急、心慌、头晕、胸闷等为度。应节制房事,性兴奋会诱发心律失常。

  6、正确对待、心胸开阔:心律失常患者要心胸开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不要因为患了心律失常而忧心憧憧。尽管心律失常是一种病态,但一般心律失常的患者能够同健康人一样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心律失常并非不能控制。

  7、适宜的居住环境:恶劣的居住环境会使心律不齐常患者感觉不舒适,不能很好地休息,病情也就不容易康复。健康的生活应保持规律的作息,按时休息,按时进食,可以帮助心律失常患者更好的调养身体,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患者应根据病情适当进行活动,劳逸结合,进退有度,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8、应急药物放床边:睡眠时迷走神经兴奋,会使心率减慢,对于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的患者来说,睡前把应急药品放在离床较近的地方。

  9、睡前床上小运动:在睡觉前躺在床上做些简单的小运动,可放松身心,有利于睡眠。可躺在床上抬抬腿,或将两腿缩在胸前,胸部贴着大腿根部,双手伸直夹在耳朵旁边,手肘至手掌部位均贴在床上。

  10、右侧卧睡姿:心律失常患者最好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有利于血液的回流,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

  11、对危及生命的严重心律失常,应绝对住院治疗及卧床休息:严禁用力排便,自行翻身和活动,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凡安装起搏器的病人与家属都应学会使用与调节起搏器。病人外出时应随带阿托品、异丙基肾上腺素等药物以备急用。并应按照医嘱,坚持服药。

  温馨提示:心律失常患者应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中老年患者,每天都不应少于8小时。饭后不宜立即就寝,因为饭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会抑制心跳。饭后立即就寝有可能出现心脏骤停,对缓慢性心律失常患者有潜在危险。就寝时间最好安排在饭后2~3小时。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日常陋习是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其担负着推动人体血液循环,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使细……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心律不齐?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一般情况下,心律不齐并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以免病情恶化,增加治愈难度,过分伤害心脏。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避免可能的……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