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的饮食疗法有哪些

2014-07-22 10:28:0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心肌炎一般根据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患者只要对心肌炎有充分认识,才能够有效治疗。下面是关于心肌炎的饮食疗法。

  l、乌鸡黄芪粥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2、猪心小麦粥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3、参枣桂姜粥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4、北芪羊脑汤北黄芪15克,羊脑1具,调料适量。将羊脑去筋膜,黄芪布包,加清水适量同炖至羊脑熟后,去黄芪,调入食盐、味精、葱花、姜末,适量服食。可益心聪脑,适用于心气不足所致的心悸、头昏、肢软乏力、记忆力减退等。

  5、玉竹参归猪心五竹、党参、当归各10克,猪心1个,调料适量。将诸药布包,纳入洗净之猪心中,加清水适量炖至猪心熟后,取出切片,去药包,放回汤中,煮沸后,食盐、味精、姜末、葱花,猪脂调服。可益气养心,适用于心阴不足、气血亏虚之失眠、多梦、心悸、盗汗、心烦、咽干少津等。

  温馨提示: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饮食宜清润、容易消化、富有营养,忌辛辣燥热刺激食品。亦忌肥腻、不利于消化吸收的食品。有心律失常表现者忌浓茶、咖啡、烟酒以防止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有心功能不全者,低盐饮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饮食疗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根据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详细>>

心肌炎的饮食疗法有哪些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详细>>

心肌炎的注意事项与饮食疗法

心肌炎是反映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心肌炎常为各种全身性疾病的一部份。轻度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较少,诊断较难,故……详细>>

心肌炎的注意事项与饮食疗法

心肌炎是反映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心肌炎常为各种全身性疾病的一部份。轻度心肌炎的临床表现较少,诊断较难,故……详细>>

认清心肌炎五大症状 心肌炎不妨试饮食疗法

多数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病毒感染症状,发病后常有胸闷、心前区隐痛、心悸、乏力、恶心、头晕等症状。临床上90%……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