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漏服降压药怎么办?血压平稳不需补服

2014-07-17 09:21:2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就决定了高血压患者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衣食住行,食是首行,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饮食中要保持轻微的饥饿感,还要坚持低盐的饮食习惯,另外,高血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要多加留神,漏服药物又应该怎样呢?

高血压的膳食注意:

高血压的膳食调理上,总的原则是适量控制能量及食盐量,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水平;控制体重,防止或纠正肥胖,利尿排钠,调节血容量,保护心、脑、肾血管系统功能;采用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高维生素。适量蛋白质和能量饮食

在总的原则上,以下是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

保持轻微饥饿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保持体重在正常水平往往让血压的控制变得更容易。

低盐

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减少酱油的食用量,酱油3-5毫升相当于1克盐。

高血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的注意事项

另外,高血压患者经常会服用阿司匹林,但是阿司匹林的服用也是要注意的。

高血压患者用阿司匹林的目的在于预防血栓性心脑血管病,即冠心病事件和缺血性脑卒中。 我国“十五攻关”资料显示,收缩压140-159毫米汞柱、160-179毫米汞柱、≥180毫米汞柱的高血压患者,冠心病事件发生率分别为血压正常者的4倍、10倍和25倍。

1、高血压患者为何要用阿司匹林

由于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具有抗血栓的作用,是防治血栓性心脑血管病的“基石”,因此也是高血压患者的重要治疗药物之一。

2、哪些高血压病人需要用阿司匹林

并不是所有的血压患者均要服用阿司匹林。对于低危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带来的益处不大而承受出血的风险,而高危患者则能获得较大的净效益。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血压患者均能安全的使用阿司匹林。合并活动性胃溃疡、严重肝病、出血性疾病者需慎用。因此,应对或者进行必要的筛查,有无发生消化道出血的高危因素,如消化道疾病(溃疡病及其并发症史)、65 岁以上、同时服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抗凝药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等。如果有高危因素应采取预防措施,包括筛查与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性应用质子泵抑制剂

高血压患者漏服药物应该怎么办

服用药物是一种长期的过程,难免会发生漏服药物这种情况,但是否应该补服呢?

长效降压药由于每天只需服用一次,病人漏服几率较小。长效降压药半衰期一般较长,在服药后的48小时甚至72小时内,血液中的药物还能维持一定的浓度,即使连续两三天漏服,血压也可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一般不必加服。

但是,如果漏服时间超过72小时并且血压升幅较大,则应加服一次短效降压药,之后按正常周期服药即可。而短效降压药漏服后,往往会造成血压升高。在白天,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容易使血压波动较大,应该补上漏服的药物。而且,若漏服时间大于两间隔的1/2,须立即补服,并适当推迟下次服药的时间。在夜间,人体活动趋于缓慢,血压也较为平稳,漏服后不一定要补服。

专家当降压药漏服时,千万不要擅自加量,即把两次的剂量合并在一起一次服用,这样做有可能导致血压骤降,诱发脑梗塞而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当心降压药的“首剂效应”

为避免降压药“首剂效应”的发生,首次用药时,不妨听从医生建议,减少一半剂量。“首剂效应”是指患者在第一次吃某种药物时,如果不按医嘱减量服……详细>>

高血压可导致记忆力减退 降压药漏吃怎么办?

高血压是一种危险的疾病,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高血压的危险信号,及早控制血压,避免……详细>>

高血压服降压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要遵循哪些原则?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终身疾病,一旦患上了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身服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但是高血压不同时期的用药量和用药方式都会不同……详细>>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危害大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高血压病人长期稳定地控制血压,除了能减少冠心痌和卒中的发生外,这可大大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研究表明,与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病人相比。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怎么使用降压药呢

老年在患上高血压后,总是要使用一些降压药的,但如果患者没有掌握降压药的方法,这样对身体的危害会很大,而且,有不少老年都会有健忘症,一旦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