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嗜食烟酒是心绞痛元凶 防治心绞痛注意营养

2014-07-11 11:45:3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在我国的发病率逐渐升高,给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不及时知道些心绞痛的防治方法,就可能导致此病的泛滥出现。那么,我们应该掌握哪些心绞痛的疾病知识呢?

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

1、血液浓缩同样属于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些病人为了减少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荷加重引起心绞痛发作。

2、很多心绞痛患者以为体质一向很好,所以缺乏对心脏病的防患意识,也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其实很多人平时不止一次有过轻微症状,但是都被忽略了,只有极少数人毫无感觉。应该说,心绞痛发病前大多是有预兆的。

3、饮食不节。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这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如何注意营养

心绞痛营养疗法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心脏的血流和心脏的能量代谢,以减少心脏需氧量。

改善血流的主要方法是控制动脉粥样硬化,消耗少量饮和脂肪和胆固醇是关键是性的第一步。早期即开始改善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并坚持下去,足以阴止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首先,饮食中不仅要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而且要有高抗氧化物。主要的抗氧化物包括维生素 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及硒。注意:大剂量服用这些物质可导致中毒。例如:过量服用维生素D 可加速动脉斑块钙化。因此,为安全起见,应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服用。一部分证据表明,大量服用大蒜有防止胆固醇氧化的作用。葡萄皮可减少斑块沉积。近30年来的大量研究证实,适量饮酒(每天1-2杯葡萄酒)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生的作用,有人认为葡萄皮中的黄酮样物质,是一种赋予葡萄酒颜色和香味的物质,它可以抑制脂质沉积。

心绞痛的3种防治方法

1、服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就服用。这是心绞痛的防治方法之一。

2、加强血液循环:规律的运动能够帮助你减轻压力,控制体重、降低血压,以及增加体内好的胆固醇量。你可以一开始走路健身或从事其他运动前,应先询问你的医生,他会告诉你适合的运动。这也属于心绞痛的防治措施。

3、休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应该立刻坐下来或是躺下来。这种心绞痛的防治较为重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是心绞痛恶化的元凶? 应该怎么预防心绞痛?

导致心绞痛恶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生理机制和年龄之外,生活中的不良因素也会导致心绞痛比如不良的饮食和暴躁的情绪,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心绞痛的营养疗法介绍

心绞痛很多时候在人们的口中是用来表达自己的沮丧之情的,但是心绞痛还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心绞痛的病发不仅会影响患者朋友们的正常工作生活……详细>>

心绞痛发作起来心慌慌?导致心绞痛的5大元凶要警惕!

心脏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了心脏,血液循环就无法正常的维持下去,如果心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自然对身体的影响就非常巨大。心绞痛就属于……详细>>

心绞痛拒绝痛时再治 四个注意远离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典型表现为短时间的(一过性)心前区疼痛,一般持续数秒至几分钟便消失,也就是说心绞痛是间断、短暂发作的疾病……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