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用药不要用葡萄汁送服

2014-07-10 11:29:36  来源:搜狐    转载

“体位性低血压”是指从卧位或坐位转为直立位后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超过2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下降超过10毫米汞柱。体位性低血压发生时可出现头晕、眼花、冷汗、黑朦、摔倒甚至晕厥等。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中自主神经对血管调节能力下降是常见的原因。通常自主神经调节呈增龄性减退,因此年龄越大,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的几率越高。

专家指出,虽然“高血压合并体位性低血压”乍听起来是一个“矛盾”的概念,然而,据调查,70岁以上老年高血压患者中,近30%是合并体位性低血压的。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一定要想到合并体位性低血压的可能。老年高血压患者用药时建议跟踪24小时血压变化,可根据血压变化规律针对性选择药物。降压药物宜选用长效制剂;但若出现卧位后高血压,则可选择短效或中效降压药物。

高血压患者可合并体位性低血压,在老年人群中更加常见。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大血管弹性纤维减少,血管变得僵硬,同时自主神经适应性调节能力下降,这种情形下,当体位突然发生变化,特别是过度或不当降压后,患者易于出现血压突然下降。有研究指出,高血压合并体位性低血压患者,冠心病事件及脑卒中发生风险较高。

体位性低血压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继发性体位性低血压多由糖尿病、帕金森病、中风、脊髓疾病、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等明确病理性因素引起;此外有些药物(包括一些降压药)容易引发体位性低血压,如利尿药、血管扩张药物、抗肾上腺素药物、镇静药等。

用药:不要用葡萄柚汁送服

降压药属于处方药,然而目前市面上有一些中成药复方制剂,如降压片、降压袋泡茶、降压神茶等,均以非处方药的“身份”面市,“但中成药复方制剂中可能含有处方药成分,这未必能给予患者有效治疗,反而可能因为加用其他降压药而导致血压偏低或不稳,长期使用可能会诱发其他疾病的发生。

一般来说,在急需控制血压的情况下可使用短效降压药,短效降压药具有用量大、使血压迅速回复到正常、耐受的水平。而长效降压药对需要长期用药患者而言经济性和依从性相对较好,血压波动较少。

高血压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降压应遵守平稳、适度、长期、个体化原则:

1、老年高血压患者不要把降压目标定得太低,对高血压合并体位性低血压患者而言,收缩压控制在130~150毫米汞柱最为合适,不宜降压过度。

2、在降压药物选择上,宜选用长效制剂,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长效钙拮抗剂。而α受体阻断剂(如特拉唑嗪等)易诱发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某些降压药如利尿剂、非二氢吡啶类钙离子阻滞剂(如维拉帕米等)对体位性低血压不利。

3、老年高血压患者用药时建议跟踪24小时血压变化,可根据血压变化规律针对性选择药物。若患者出现卧位后高血压,则可选择短效或中效降压药物,在卧位休息前服药。若患者起床后出现低血压,可服盐酸米多君升压。

4、降压药物服用时间通常建议晨起空腹温水送服。此外,为防止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最好坐着服降压药,不要躺着服药。

家庭防护:体位变换动作要缓慢

除合理用药外,高血压合并体位性低血压患者,平日还要学会控制体位变化,从卧位到坐姿、站姿、蹲姿等动作转换时要放慢,防止摔倒。从床上坐起或下地时,不要突然或过快、用力猛起,应先活动四肢数分钟,再缓慢站起,然后再做运动,如打扫卫生、跑步、晨运等。

穿医用弹力长袜,可以减少下肢血管扩张,促进下肢血液回流,有利于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发生。此外,尽可能避免参与可能造成外周血管舒张的活动,如大量喝酒、泡温泉、淋热水浴等。饮食方面尽量少吃多餐,食物以易消化、清淡为主,可用食疗,如进补适量红参炖品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什么情况下要用药?高血压要终身依赖药物吗

有很多高血压患者会认为服药降压是万能的,但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梁燕琼教授表示,病人服降压药要根据病人的血压水平来判断,……详细>>

年轻人血压高或是假性高血压?哪些高血压要用药

如今不少年轻人也患上了高血压,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周滔主任表示,若是青年患者发现高血压,不要急着吃降压药,应先排除以下两……详细>>

高血压的常用药物有哪些?高血压长期服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间歇或持续的血压超过140/90mmhg,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高血压是目前临床上最重要、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详细>>

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其实这3种高血压,并不需要用药

高血压一定要吃药吗,要吃一辈子的药吗?很多高血压的患者都有这样的担心,而实际上不是所有高血压都一定要通过药物控制。需要服药是因为血压控制……详细>>

轻度高血压需要用药治疗吗?轻度高血压怎样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此病的发病率是极高的,会对病人和家庭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高血压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