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运动疗法

2014-06-18 10:51: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运动训练一向被人们认为是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的有效手段。早在1988年,美国高血压联合会议即正式确立了运动疗法为高血压综合治疗的方法之一。运动疗法为何对高血压的治疗有帮助呢?这是因为一定量的适宜运动后,运动者的血压会低于安静值。如果长时间坚持规范的训练,那么训练者安静时的血压也可以下降。有文献报道,在合理科学的运动疗法后,训练者的收缩压可以平均下降10-15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下降5-10毫米汞柱。

对于轻度高血压患者,降压效果甚至可以与药物治疗相比。确实有不少轻度高血压的病例,在运动训练一段时间后血压很稳定,不再需要用药物维持血压。不过,这样的患者在遇到季节冷热交替变化时,需要注意血压变化,以防没有用药而造成不利的后果。对中度以上的高血压,我们强调药物治疗是必须的,运动疗法可以作为重要辅助疗法。

运动类型

步行其优点是非常方便,很适于操作,容易被接纳。一般五六十岁的人在良好的条件下,每分钟行60步,运动20?60分钟,时间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这样有助于改善心血管的代谢功能。过去我们要求一天1次,现在提倡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可以将整个运动在一天中分为几次完成。步行注意姿势,尽量保持均匀呼吸。

慢跑每天跑25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5次,一般来说,慢跑适用于年轻人、体质较好的人。老年人散步已经足够。跑的时候精神要放松,地面要平坦,鞋子要宽松,两手紧握拳,身体自然放松,跑步的时候呼吸也不能太急促。

骑车下雨天在家里运动,可原地跑步,或用登山机、原地自行车等。

太极拳太极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美国做过一个研究,两组情况差不多的人员,其中一组进行太极拳训练0.5-1年后,发现他们的平衡性和防跌倒能力普遍增强,而另一组没有参加训练的人则没有明显改变。

慢性高血压病人在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后常常会出汗,汗出多了血液会浓缩,要注意补充相应的水分和盐分。我们常常和老同志讲,中国的茶水就是很好的保健品。老年人要多喝水,血脂偏高、胃肠道功能差都会改善。

运动强度

运动强度掌握得当才能保证运动的效果,高血压运动疗法倾向于中低强度。研究表明,低强度运动的降压作用比高强度的运动更好。尤其是对中度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不提倡高强度运动。

怎样确定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强度呢?有种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看运动时的最大心率。国外的一般参考数是220减去年龄,再乘上50% ~ 60%,体质好的人乘的百分数就略多一些,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最好略偏低一些。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指标,就是你自己当时的感觉。譬如,运动同时可以说话、哼歌为适宜。

运动后以不发生头晕、心慌气短,不是非常疲劳为度。如果运动结束后一个小时心跳频率还是高于平时,那就是运动强度过大。运动后晚上难以入睡,或第二天过于疲乏醒不来,也提示运动强度可能过大了。

提醒大家,结合这两方面找出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和衡量方式。

还要注意的就是,要从小运动量开始,不能猛然增加运动量,突然做高强度运动。运动前做好充分的热身工作,运动后做好整理工作非常必要。

高血压病人运动八注意

1。注意环境气候变化,保暖防寒,衣服、鞋子要选择好。

2。场地、线路也要挑选好,避免与车辆相撞。

3。运动时不可空腹或过饱。

4。社区里如有拔河等运动不要参加,因为不适合老年人。

5。运动时适当交谈,不可过度兴奋。

6。运动后如有无力、恶心感,说明运动量过大,需要调节。

7。运动疗法需要一段时间后才会见效,所以一定要长期坚持。

8。完善自我管理,经常自测血压,保持血压在正常值范围。

哪些高血压患者不宜运动疗法

高血压患者如有血压波动厉害,心绞痛明显,有头晕现象,各方面情况不太稳定的,应当停止运动锻炼,待用药病情稳定后再开始运动疗法。

如果是继发性高血压,需先确定原发因素。首先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再安排合适的运动疗法。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能运动吗?高血压怎么运动降压?

高血压是如今比较常见的疾病,并且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因为高血压没有自觉的症状,对日常的生活不会造成妨碍,所以极难被发现,容易忽视,从……详细>>

高血压运动疗法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除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药外,坚持做一些运动,对控制高血压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但是高血压患者在进行运动疗法时要注意。详细>>

高血压运动后血压会降低?高血压运动要注意什么

我们人体的血压应该保持在正常的状态,血液循环才能够畅通而正常,如果出现了高血压疾病,那么就会影响病人平时的生活和工作。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恢复与运动相关?高血压做哪些运动好?

高血压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大多数病发在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当中,导致高血压的病因有很多,像年龄因素、遗传因素、过于肥胖等等,但是高……详细>>

高血压患者做哪些运动最好?高血压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对于疾病的恢复也具有一定的效果,高血压患者也不例外,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