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酒精性心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05-29 08:21:56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在日常交际、应酬上往往离不开酒这种东西。酒精能刺激人的神经,产生很强的兴奋度,是很多男性都比较钟爱的。虽然少量饮酒对身体有很大益处,但是,一旦过度,对饮酒人的威胁是非常巨大的,酒精性心肌病就是因为大量饮酒而形成的。酒精性心肌病的发病与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入有密切关系,多发生于30~55岁的男性。那么,酒精性心肌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超声心动图

  主要为左室重量增加,早期室间隔及左室后壁轻度增厚,不伴有收缩功能减退,左室舒张内径正常。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时,各房室收缩和舒张内径均增加,室壁运动减弱,左室射血分数减低。超声心动图对早期诊断及判断预后有重要价值。

  心电图

  最常见为左室肥厚伴ST-T异常,亦可见低电压、心房颤动、室性期前收缩、房性期前收缩、房室传导阻滞和室内传导阻滞等心电图改变,部分病人可见病理性Q波。

  心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

  酒精性心肌病亚临床状态时就可有血流动力学改变,常表现为射血分数减低,心室舒张末压增高,舒张末容积和张力增加。心室造影可见左心室扩大,弥漫性室壁运动减弱,心室射血分数下降。

  放射性核素检查

  用111 铟标记的单克隆抗心肌抗体检查发现,扩张型心肌病和酒精性心肌病病人在心功能恶化时放射性核素摄取量增加,而临床症状改善时摄取减少。虽然这对酒精性心肌病的诊断无特异性,但其摄取量与饮酒量密切相关,并可根据摄取量进行预后判断。

  酒精性心肌病的患者一般多发生于30~55岁的中青年男性群体中,这个时期的男性一般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为了不要因为疾病而给家庭带来负担,小编在此也提醒喜欢喝酒的人,一定要及早戒酒,即使无法戒掉,也要加以控制,莫让酒精威胁到您的健康。

  鉴别诊断

  1.扩张性心肌病

  酒精性心肌病与扩张型心肌病酷似,有学者将两者组织学及临床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扩张型心肌病的部分患者系心肌炎演变而来,故其心肌细胞肥大、纤维化程度以及细胞核等改变均较酒精性心肌病明显。

  2.维生素B1缺乏性心脏病

  酒精性心肌炎表现的心腔扩张、心动过速、静脉压增高以及下肢水肿等易与维生素B1缺乏性心脏病相混淆。然而,前者多为心室收缩力降低致低心排量状态,而后者则为高心排量状态,临床可鉴别。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酒精性心肌病的症状

酒精性心肌病的发病与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入有密切关系,多发生于30~55岁的男性,通常有10年以上过度嗜酒史,临床表现多样化,主要表现为心……详细>>

酒精性心肌病是怎么引起的?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心肌病变,呈现酷似扩张型心肌病的表现,称为酒精性心肌病。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工作组专家委员……详细>>

如何治疗酒精性心肌病?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心肌病变,呈现酷似扩张型心肌病的表现,称为酒精性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多发于成年男性。我国近年来的发病率有增加趋势。……详细>>

饮酒者须防酒精性心肌病

长期饮酒达十年以上的嗜好酒精饮料的中青年男性,无论有无心悸、胸闷、心慌症状 ,都最好检查一下,即通过胸部X线观察有无心脏扩大和肺部有无……详细>>

酒精性心肌病患者日常饮食该如何注意?

长期大量饮酒引发酒精性心肌病,您不知道吧。以往我们只了解长期饮酒会导致酒精肝,酒精中毒,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专家指出,酒精及其代谢产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