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警惕!年轻人心肌梗死比老年人更危险

2014-05-26 08:01:5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5月,有“媒介奇才”之称的广州日报社汤应武社长因心肌梗死与世长辞,给家人和朋友留下了巨大的伤痛以及给社会留下了遗憾。每年因心肌梗死而死亡的患者不计其数,而且这种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在全世界多个大型心脏病研究中心,通过对数千例年轻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例分析和长期随访观察,结论为:“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比老年人更危险。”其主要原因是年轻人对该病重视不够,发病快,往往来不及抢救。那么,年轻人应该如何在日常预防心肌梗死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周滔主任就如何预防年轻人心肌梗死做了详细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与工作的节奏加快、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生存压力增大,冠心病、心肌梗死也开始光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冠心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的年龄、经历、身体状况以及心脏本身结构的特殊性使得年轻人心肌梗死的症状、预后与老年人心肌梗死不一样,同时也因为年轻人肩负的社会、家庭责任以及对社会贡献与老年人不同而需要社会、医疗广泛地关注和重视。

心肌梗死并非老年人专利 年轻女性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一种临床类型或者表现型,是因为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破裂引起急性血栓形成导致心肌急性缺血缺氧坏死所致。在普通人的眼中,冠心病只是老年人才得的疾病,与年轻人没有关系,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或者观点。年轻人心肌梗死与老年人心肌梗死存在以下几个不同的地方:

1、 年轻人自恃身体强健,吃得香睡得着,忽略疾病早期的症状,即使出现胸闷、胸痛等也自以为可以熬过去,不加以重视,错过就医治疗的机会和急救的时间。

2、 年轻人心肌梗死发病时往往没有任何征兆。因为患冠心病年轻人的冠状动脉病变较轻,也就是冠脉狭窄不是特别严重,但基本是不稳定的软斑块,极容易破裂或产生裂纹引起急性血栓形成。而且年轻人心肌梗死很大部分有冠脉痉挛的因素,尤其是年轻女性。

3、 年轻人正因为冠脉病变相对较轻,缺乏心肌的缺血预适应,往往发生心肌梗死时症状非常严重,以致于出现休克、心衰以及猝死等凶险预后。许多心脏专家都认为缺乏心肌的缺血预适应是导致年轻人心肌梗死预后更为凶险的关键所在。

心肌梗死如何预防?日常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疾病关键在于预防和早期治疗,等疾病发展到晚期非做手术不可的程度或者连手术都不能解决的时候往往是患者、家人、医生甚至社会的悲哀!年轻人心肌梗死更是如此。如何才能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

1、饮食以清淡、富含维生素和蛋白为主,含脂肪丰富和胆固醇较多的食物少吃,按时进餐,饮食要有节制,晚餐不要过饱,夜宵尽可能少吃,切忌暴饮暴食;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关键。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避免长期熬夜工作,早睡早起,每晚睡眠不少于6小时,早晨自然醒往往是睡眠充足的表现。千万不要忽视水在日常生活对于身体的重要性,适时补充水分(最好白开水),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以及血栓形成,还有养颜抗衰老的作用。

3、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根据个人喜好和周边生活条件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每周3次以上,有利于控制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和心脏储备功能;对于存在冠心病的患者,适度的运动有利于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

4、不吸烟、少喝酒。已经明确吸烟是冠心病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产生的焦油、尼古丁等有害成分致使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者,多数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可完全正常,死后尸检也未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变化。研究证明,吸烟、精神过度紧张、劳累过度以及酗酒等因素些因素激惹下,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电生理紊乱,造成严重心律失常,在此基础上形成血栓而阻塞冠脉,发生心肌梗死。

5、保持平和心态,学会释放压力。年轻人处于事业发展上升阶段,是争强好胜的年龄,希望在每个方面都做出一定的成绩超越别人,期待出人头地和得到上司的赏识。但不是每个想法都能变成现实,挫折和失败伴随每个人的成长。以平和心态面对经过自身努力而与上司的期待或自己设定目标的差距,避免大喜大悲,找知心朋友聊聊天、喝喝酒都是释放压力的较好方式。

6、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干预心肌梗死的相关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有助于防范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发生。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周滔主任

  专家简介:周滔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生部心律失常培训导师。毕业于南华大学(原衡阳医学院),2005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介入心脏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6篇,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多次获得省部级奖。2012年从湘雅二医院调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任心内科主任,完成华南地区首例顽固性高血压射频消融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滔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悸、头晕、乏力症状)、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和晕厥等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游华玲)

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年轻女性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与工作的节奏加快、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生存压力增大,冠心病、心肌梗死也开始光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冠心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详细>>

年轻人暴饮暴食警惕心梗 如何防年轻人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占总死亡人数的34%~40%。在美国,每20秒就有1人患上急性心肌梗……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的原因 心肌梗塞的护理措施

心肌梗死是心脏的肌肉细胞受到供给其营养成分的血管完全阻塞或几乎完全阻塞的影响,在短时间内(约20~30分钟)心脏肌肉细胞受伤甚至死亡;而……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