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怎么办 补足营养是关键

2014-05-27 09: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在老年人群中更加常见。”专家称,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大血管弹性纤维减少,血管变得僵硬,同时自主神经适应性调节能力下降,这种情形下,当体位突然发生变化,特别是过度或不当降压后,患者易于出现血压突然下降。有研究指出,高血压合并体位性低血压患者,冠心病事件及脑卒中发生风险较高。

体位性低血压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继发性体的位性低血压多由糖尿病、帕金森病、中风、脊髓疾病、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等明确病理性因素引起;此外有些药物(包括一些降压药)容易引发体位性低血压,如利尿药、血管扩张药物、抗肾上腺素药物、镇静药等。

那么,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可怎样治疗,一旦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反复测量不同体位的血压,以便明确诊断,对症治疗,避免因晕厥给病人带来不良影响。体位性低血压除病因治疗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饮食,补足营养,避免饮食过饱或饥饿,不饮酒。

2、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避免劳累和长时间站立。

3、症状明显者,可穿弹力长袜,用紧身腰带。对少数慢性体位性低血压患者,也可给药物治疗,如中药补中益气丸、生脉饮,并可试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4、为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发生,长期卧床的病人和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站立时动作应缓慢,在站立前先做准备动作,即做些轻微的四肢活动,也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升高血压,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发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荤素兼吃事半功倍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脱虚,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详细>>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应该如何预防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或……详细>>

老年人血管变僵硬 警惕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脱虚,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详细>>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主要通过哪些检查

原发体位性低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老年心血管病科教授介绍,“体位性低血压”是指从卧位或坐位转为直立位后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超过20毫米……详细>>

老年人易发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 警惕四大高危因素

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低血压,即在平卧、下蹲后突然站起,收缩压突然下降超过20mmHg,并伴有明显的头晕、视物模糊、乏力、恶心、心悸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