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原发限制性心肌病起病慢 具体有哪些症状

2014-05-28 10:31:5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限制性心肌病是一组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最常见的临床类型是扩张型心肌病,其次为肥厚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国内极为罕见。临床所见随受累心室及病变程度有所不同。右心病变主要表现为静脉压升高,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及下肢水肿,酷似缩窄性心包炎。左心病变常有呼吸困难,咳嗽,咯血,胸痛,有时伴有肺动脉高压的表现,很像风湿性二尖瓣损害。体检示双颊暗红或发绀,颈静脉怒张,心前区膨隆,心界扩大,心尖搏动弱,心音有力,心率快,可有奔马律,多数无杂音或有轻度收缩期杂音,血压偏低,脉压小,脉搏细弱,可有奇脉。腹部胀大,有移动性浊音,肝大且质较硬,下肢可凹性水肿,可有栓塞表现。具体症状如下。

一、一般表现

本病起病比较缓慢。多发生于热带和温带,热带稍多于温带。各年龄组均可患病,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3∶1。早期仅有发热、全身倦怠、头晕、气急,多见于嗜酸性粒细胞增生者。

病变以左心室为主者有左心衰竭和肺动脉高压的表现如气急、咳嗽、咯血、肺基底部罗音,肺动脉瓣区第二音亢进等;病变以右心室为主者有左心室回血受阻的表现如颈静脉怒张、肝大、下肢水肿、腹水等。心包积液也可存在。内脏栓塞不少见。

二、心室功能障碍表现

右心室或双心室病变者常以右心衰竭为主,临床表现酷似缩窄性心包炎。左心室病变者,因舒张受限,尤其在并存二尖瓣关闭不全时,可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等严重左心衰竭的表现及心绞痛。

三、体征

包括血管及心脏方面的异常体征。心脏搏动常减弱,浊音界轻度增大,心音轻,心率快,可有舒张期奔马律及心律失常。常见的有颈静脉怒张、Kussmaul征、奇脉。心界正常或轻度扩大,第一心音低钝,P2正常或亢进,可闻及奔马律和收缩期杂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具体要做哪些检查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是以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纤维化,引起舒张期难于舒展及充盈受限,心脏舒张功能严重受损,而收缩功能保持正常或仅轻度受损的心肌……详细>>

什么叫原发性心肌病?应激性心肌病有什么症状?

原发性心肌病在临床中很难找到明确的致病因素,一般都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原发性心肌病的分类有很多,有肥厚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限制性心肌病……详细>>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或与营养有关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是以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纤维化,引起舒张期难于舒展及充盈受限,心脏舒张功能严重受损,而收缩功能保持正常或仅轻度受损的心肌……详细>>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需对因对症治疗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是以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纤维化并增生,附壁血栓形成,心腔缩小,甚至闭塞,心室充盈障碍及顺应性下降,心脏舒张功能严重受损,……详细>>

原发限制型心肌病患者饮食有原则

限制型心肌病是以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纤维化并增生,附壁血栓形成,心腔缩小,甚至闭塞,心室充盈障碍及顺应性下降,心脏舒张功能严重受损,而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