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罗布麻茶的作用有哪些?细数罗布麻茶七大功效

2014-05-12 09:49:14      家庭医生在线

罗布麻茶是由野生罗布麻鲜叶精加工制成的茶品,天然的生长环境促就了罗布麻茶的功效与作用的独特,研究认为罗布麻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菌消炎等多种功效。罗布麻茶具有显著的降压功效,而且具有特殊的双向调节作用。罗布麻茶所含黄酮甙及芸香甙等有效成份可引起某些组织释放组织胺或直接作用于组织胺受体,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并防止心肌及冠状血管的硬化,对冠脉的收缩作用尤为显著。

细数罗布麻茶的六大功效

罗布麻茶有“天然保健茶王”之称,那么,它具体有哪些功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1、绿色降压、天然保健品

罗布麻作为原生中草药,因生长环境的奇异性,耐极热极寒,抗强盐碱,无副作用,绿色又安全,达到标本兼治,双向的调节和平衡血压,常喝常清醒、常喝头不晕、常喝常稳压、常喝常精神,也不复发的显效优点受到很多高血压病人的喜爱。中国医科院药植所研究证明:罗布泊地区所产新芽罗布麻叶,内含所有药用植物中最丰富的芸香甙、槲皮素和生物类黄酮和多种多酚类活性物质及近30种微量元素。特别是经破壁工艺制取后的新芽罗布麻茶,如同“绿色血液清洗剂”,服用后可迅速清除血液及肾脏毒素,恢复肾动力,延缓人体器官衰老,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肾炎及泌尿系统疾病、神经系统、消化、呼吸系统等病症均有非常明显的治疗作用。

2、罗布麻茶可辅助治疗高血压

罗布麻含有的槲皮素亦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另外罗布麻茶含有很高的镁,每百克含镁达930毫克,而镁元素与胰腺分泌胰岛素有直接的关系,胰岛所分泌的胰岛素是由缩胆囊素刺激后释放的,而缩胆囊素则需要镁来催活,所以饮用罗布麻茶对高血压有辅助治疗的效果。

3、调节心脑血管功能

罗布麻茶叶含有的黄酮可以通过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起到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和改善心功能的作用,并有助改善脑缺血,提高大脑供氧能力,从而对心脏、血管病及偏瘫、痴呆等症有一定康复作用。

4、降血脂降血压

罗布麻茶含有鞣质,类似于维生素P活性,能保持或恢复毛细血管的正常抵抗力,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茶叶中的单宁酸能抑制血压升高,并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进行降低的作用。特别是罗布麻茶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

5、罗布麻茶可抗过敏抗病毒

罗布麻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对免疫系统的多环节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调节能力,起到保护肝脏的解毒作用,对体液免疫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还有一定的抗过敏、抗病毒作用,因而达到清火平肝的作用。

6、润肠通便,促消化抗便秘

罗布麻茶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促进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而具有消食化滞、健脾养胃、利气的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胃炎、肠炎、慢性便秘等都有一定作用。茶叶中的氨基酸能刺激胃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胃的消化功能;茶叶含有维生素B族及芳香油,也有改善食欲、促进消化的功能。

7、安神促进睡眠

罗布麻茶的天然活性成分有安神、镇静及镇痛作用,长期服用可明显改善睡眠。这对因失眠而不宜喝的患者尤为适宜。

罗布麻茶治疗高血压效果如何?

自古以来,罗布麻就在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极为特殊的健康作用。根据《本草纲目》、《救荒本草》等古药典记载,罗布麻有平心悸、止眩晕、消痰止咳、强心利尿之功能。那么,罗布麻茶治疗高血压的效果怎么样呢?

专家指出,罗布麻茶治疗高血压的效果是很不错的,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青睐。罗布麻叶浸膏对戊巴比妥的镇静催眠作用有协同作用,罗布麻叶的乙醚提取物中极性偏大的部分或极性偏小的部分中,均有镇静、安神、催眠作用的物质存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罗布麻茶?罗布麻茶有副作用吗?

新疆罗布泊自古多百岁寿星。1996年国际心血管联盟深入罗布泊实地考察发现:罗布老人的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几乎为零!他们长寿的秘密完……详细>>

罗布麻茶有益于高血压

罗布麻主要生长在罗布泊范围的塔里木河,孔雀河和疏勒河沿岸,在中国北方的其它地区也有分布,但惟有罗布泊范围的罗布麻是全国最好的,有效成份高……详细>>

选罗布麻茶有什么讲究?

罗布麻分食品和药材两种。罗布麻叶和罗布麻茶(平时大家都称为罗布麻茶)。罗布麻叶与经过正品加工的罗布麻茶是有本质区别的,罗布麻叶(包括小作……详细>>

使用罗布麻茶最好按照处方

高血压对心脏方面的危害。临床研究表明,高血压对心脏的危害很大。长期的高血压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狭窄,使供应心肌的血液减少,诱……详细>>

关于罗布麻茶的五个健康问答

自古以来,罗布麻就在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极为特殊的健康作用。根据《本草纲目》、《救荒本草》等古药典记载,罗布麻有平心悸、止眩晕、消痰止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