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心绞痛常用3种药物 用药注意四种禁忌

2014-05-06 08:41:3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的发生并不是罕见现象,而冠心病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呢?心绞痛常发生于劳力、情绪激动或其它因素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时,疼痛常可放射至左肩、颈咽或下颌部,休息或含硝酸甘油几分钟内缓解。

冠心病心绞痛是一种由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常发生于劳力、情绪激动或其它因素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时,疼痛常可放射至左肩、颈咽或下颌部,休息或含硝酸甘油几分钟内缓解。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常可见暂时性ST段改变或伴有T波变化,冠脉造影可见冠状动脉管腔狭窄。

冠心病心绞痛药物治疗的目的为终止和预防心绞痛发作。药物治疗的途径:(1)增加心肌血流量。包括扩张冠状动脉,促进侧支循环,减慢心率而延长舒张时间使冠状动脉灌注时间增加。(2)减低心肌耗氧量。包括减低心肌收缩力,降低心率,降低收缩的前后负荷。冠状动脉固定狭窄和心肌耗氧量增加为主要原因引发的心绞痛,治疗以减少心肌耗氧量为主;冠状动脉痉挛基础上发生的心绞痛,治疗则以增加冠脉血流量为主。

目前临床用于治疗心绞痛应用最广泛的三大类药物有,硝酸酯类、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和钙离子拮抗剂。

1。硝酸酯类

硝酸酯类药物治疗心绞痛的主要机制为:减少静脉回心血量,降低前负荷,减少心室容积,降低室壁张力,而降低心肌耗氧量;选择性扩张冠状动脉;使心肌缺血部位血流再分布。

(1)硝酸甘油 目前有不同剂型,通过不同途径给药。1片剂 于心绞痛发作时含于舌下,迅速溶解而被吸收,1~3分钟显效,作用持续20~30分钟,初用时宜从小剂量开始,03毫克开始即可产生疗效,无效可再服03毫克。该药还可以用于心绞痛发作的预防,特别是对于有相对固定的时间或预料从事某种活动可诱发发作前2~3分钟舌下含用可预防发作。硝酸甘油片不稳定,宜贮藏于有色玻璃瓶内。2硝酸甘油气雾剂 喷于颊粘膜,起效快,每次1~2喷。3硝酸甘油注射剂 主要用于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病人。4硝酸甘油膜剂或软膏 均为经皮吸收制剂,也能缓解心绞痛发作。

(2)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 口服5~10毫克,在15~30分钟起效,维持4~5小时,每4~6小时服一次。

(3)单硝基异山梨酯 每次20毫克,每日2~3次口服,初次剂量可用10毫克,早晚各一次,可减轻服药所致的头痛、头胀等症状。此类药物不经肝脏首过代谢,生物利用度高。

2。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的抗心绞痛作用是通过减慢心率、减弱心肌收缩力,从而减低心肌耗氧量。临床常用药物:

(1)普萘洛尔(心得安) 10~30毫克口服,每日3次,使用时宜在医生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

(2)阿替洛尔(氨酰心安) 为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每次125~25毫克,每日1~2次。

(3)美托洛尔(倍他洛克) 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每次125~25毫克,每日2~3次。

心绞痛同时伴有重度心力衰竭、休克、窦性心动过缓、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时禁用β受体阻滞剂,支气管哮喘及严重阻塞性肺气肿须慎用或禁用。停用此类药物宜逐步减量,以免突然停药有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的可能。

3。钙离子拮抗剂 其抗心绞痛作用是扩张冠状动脉,解除冠脉痉挛,增加心肌供血,扩张外周血管,减轻心脏负荷,抑制心肌收缩,减少心肌耗氧。

(1)硝苯地平(心痛定) 对变异性心绞痛解除冠脉痉挛效果好。一般从10毫克,每日3次开始。该药也可舌下含服,5~10毫克,3~5分钟起效,适于心绞痛发作伴高血压而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者。

非洛地平(波依定)、氨氯地平(络活喜)属第二代钙拮抗剂,扩张冠状动脉及周围血管,用于心绞痛的治疗,常用剂量每次5~10毫克,每日一次。

(2)地尔硫(合心爽) 用于各种心绞痛,对变异性心绞痛效果好,口服剂量30毫克,每6~8小时一次。

(3)维拉帕米(异搏定) 是最早使用的钙拮抗剂,对心绞痛有效,但国内偏重于用来治疗肥厚性心肌病和室上性心律失常。

4。抗血小板制剂 抗血小板聚集药在心绞痛治疗中占重要地位,对心绞痛疗效肯定,对心肌梗死有预防作用。

(1)阿司匹林 目前建议常用剂量50~100毫克,每日一次。

(2)双密达莫(潘生丁) 25~50毫克,每日3次。

5。肝素 肝素通过抗凝血酶,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有明显疗效,适用于住院治疗的病人。肝素有钠盐和钙盐两种制剂,静脉注射或皮下注射,应用时宜做血凝检测。低分子肝素也开始用于心绞痛治疗,据报道效果优于普通肝素。

控制疾病一定要合理用药,然而,在长期用药的过程中,不少冠心病患者却随心所欲,胡乱用药,甚至想当然停药。

一忌 用药不规律

冠心病患者每天应该在什么时间用药是有明确规定的。可一些人却不以为意,认为只要每天把药量吃足了,随便什么时候吃药都行。这不仅不利于病情的改善,而且常常导致心肌梗死等致命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一项关于心血管病发病的时间性研究揭示,心肌梗死等猝发性心脏病的发作在一天中有两个高峰:起床后1~2小时和此后的10~12小时,尤以第一个高峰更为明显。而治疗心血管病的药物,通常在服后24小时左右才能达到有效治疗浓度。因此提出了一种根据生物节律制定的服药方法:一天一次的药物应在上午7点服用,一天两次的应在上午7点和下午3点服用,一天三次的应在上午7点、中午12点、下午5点服用。这样就有可能抑制双高峰的出现,减少猝发心脏病和脑中风的危险。

二忌 没症状就停药

很多人只重“表”不重“里”,有症状的时候用药很及时规律,没症状的时候就随意减药或停药。他们自我感觉良好,背后却潜藏着巨大的危机。临床上,这类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非常高,一旦救治不及时,就可能瞬间丧命。

张敏州教授指出,只要确诊冠心病,不管有没有明显的症状,都应该规范用药以控制病情发展,即使是隐性冠心病者也不例外。同时,患者要认识到冠心病治疗是打“持久战”,除非医生许可,用药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否则,病情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甚至加重。

三忌 随意选择中成药

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具有明显的优势,尤其对西药疗效不佳的患者。但很多人却糊里糊涂,把中成药当成西药一样用,看到对心血管病有效就拿来吃。

张敏州表示,中成药切不可随意选用。首先应分清年龄、性别、体质因素、居住环境等,如北方偏燥,多以血瘀为主,用药上可选用活血化瘀为主的药品,南方偏湿温,多以痰瘀互结为主,用药上可选用益气活血祛痰药物。其次,中医历来注重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病分证型,证有差异,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症选药。

当然,还应注意不宜吃某些对中成药疗效有影响的食物,如服药含有人参者忌食茶叶、萝卜等,以免影响疗效。需注意中西药合用的宜忌,如阿司匹林不能与鹿茸、甘草及其制剂联合服用,丹参等活血药物最好不要与华法林等抗凝药物同时服用等。

四忌 装支架后不坚持用药

很多经常心绞痛发作的患者做完支架手术后症状迅速消失,甚至恢复了体力活动,就以为万事大吉,术后不需要再用药了,其实危险性仍然存在。由于患者有冠状动脉硬化,其他部位同样也会发生狭窄。况且,有些患者血管病变较多,支架只放在了几个重要的部位,还有的狭窄血管没有放支架。特别应引起重视的是支架植入后,如果不坚持服用抗血栓药物,有可能发生支架内血栓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0岁冠心病心绞痛常见吗?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虽然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患者在40岁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比较多,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的原因?心绞痛冠心病治疗偏方?

近年来大家发现冠心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多,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那么为什么近年来出现这种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的饮食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的症状

冠心病的种类不同其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冠心病心绞痛这一词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对于它的症状很多人就知道的很少了。其实心绞痛也有不同的类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