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引发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原因?

2014-04-30 10:19: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妊娠期心脏病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尤其是合并心力衰竭时病情更加危重,是导致孕产妇和围生儿死亡的直接原因,严重影响母婴的生命安全。妊娠期心脏病致心力衰竭治疗原则:合理用药、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和时机终止妊娠是治疗妊娠期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的关键处理措施。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因

感染因素

肺部感染因肺循环阻力的增加可导致心衰发生;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可加重心肌缺氧情况;妊高征时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外周阻力增加使左室舒张末期压力升高,心脏后负荷增加,同时由于水钠潴留、血容量的增加引起心脏前负荷增加,因而易发生心力衰竭。

医源性因素

由于产后补液量过多而产生的医源性心衰也不容忽视。故积极寻找诱因,早期诊断和及时处理对心衰的防治极为重要。

发病机制:

妊娠期血流动力学发生明显变化,安静状态下心输出量即可增加30%~40%。妊娠32~34周时血容量增加达到最高峰,导致心肌供血不足,心室负荷增加;同时,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引起神经内分泌改变,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导致肺小动脉及周围小血管收缩痉挛,尤其是伴有贫血、感染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时,会进一步加重左、右心室阻力负荷,降低心排出量,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甚至发生心肌变性或心脏骤停。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典型症状

心衰发生的早期症状,如出现无诱因的胸闷、气急、心慌、夜间憋醒时应及时处理,以避免心衰的发生。

早期心衰表现

1、 轻微活动后有胸闷、气急及心悸。

2、睡眠中憋气、胸闷而憋醒,甚至坐起或走到窗口呼吸新鲜空气。

3、体息时心率超过ll0/min。

4、休息时呼吸超过20/min 多发群体:原有心脏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及先天性心脏病和由妊娠诱发的心脏病,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性心脏病、围生期心肌病等育龄妇女及孕妇均为心衰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理分析

产后1~2天内,组织内潴留的水分进入血循环,致体循环血量有再度短暂的增加,心脏负荷又有所加重。由于上述原因,妊娠合并心脏病孕妇在妊娠32……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理分析

对于患有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妇来说,一定要注意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千万不要有过多的压力,而且对于一些孕妇来说,一定要注意的就是保持自己良……详细>>

引起妊娠期心脏病的原因 妊娠期心脏病孕妇如何监护

心力发生衰竭的情况,是患有心脏病的孕妇的危急时刻,通常因为心脏的负荷因为血浆的容量变化,和心肌的耗量增加等生理变化,而导致加重及其代偿功……详细>>

空气污染可引发心脏病 引发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直以来,研究者都认为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有联系,而现在对于这种联系的原因,研究者最近似乎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空气污染可加重动脉粥状硬化……详细>>

导致心脏病猝死的原因

心律失常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它既是多种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又是一种独立疾病。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频率适合生理需要。休息时跳动慢些,运动时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