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房颤动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预激综合征风湿性心脏病

心房颤动心电图的特征

2014-04-20 20:22: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心房颤动心电图特征:

①P波消失,代之以大小不等、形态不同的f波,以V1、Ⅱ、Ⅲ、aVF导联为明显。f波的振幅多在0.1~0.5毫伏之间,远较F波为小,通常把大于0.1毫伏者称粗颤,把小于0.1毫伏者称细颤。

②心房频率在350~600次/分之间,f波越纤细频率越快,f波粗大则频率较慢。故可以低于350次/分或高于600次/分。f波之间无等电位线。

③P-P间期绝对不齐,在f波不显或由于心室率过快f波观察不清时,可结合P波消失而作出此诊断。

④心室率依心室率的快慢一般把心房颤动分为三种类型:慢速型为心室率≤100次/分,一般在60~100次/分之间。快速型为心室率在100~180次/分之间。特快型为心室率在180次/分以上。

⑤QRS波群形态多数正常。但如合并室内传导阻滞则呈相应的改变。

⑥心房颤动多数持续存在,称持续性或称慢性心房颤动,亦可短暂发作。

⑦如同时伴有F波,则称之为不纯性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颤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房颤动严重吗?心房颤动的症状是什么?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危害比较大的一种心律失常疾病,心房颤动,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有可能发生猝死,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心房颤动的治疗,在临……详细>>

房颤的心电图三个特征

房颤心电图的三个主要特征包括P波消失、基线消失、同时RR间期绝对不等。具体情况如下: 1、P波消失:P波代表心脏由心房起搏传导到心室的……详细>>

心房颤动的治疗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特点是心房丧失规则有序的电活动,代之以快速无序的颤动波。心房因失去了有效的收缩与舒张,泵血功……详细>>

治疗心房颤动的主要方法

目前国内治疗外心房颤动的方法主要可分为三大类,即药物治疗、导管消融术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下面做详细的解述。详细>>

心房颤动的听诊特点

房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心脏病,房颤的患者会减少1/4的心排血量,平时应该监测心室率的快慢,可以口服一些抗凝的药物,防止形成血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