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总胆固醇高是怎么回事

2014-05-08 11:12:1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体检季刚刚过去,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上赫然写着“总胆固醇偏高”几个字。又是要控制饮食吗?想到这,很多人都觉得无所谓。但内分泌专家表示,总胆固醇若持续偏高,最终将导致冠心病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因此,一定要像控制高血压、高血糖一样的严格控制总胆固醇。要是通过三个月生活方式调整还降不到正常水平,就必须用药了。

【原因】和遗传、饮食都相关

总胆固醇是指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胆固醇之总和,与甘油三酯一同隶属于血脂。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万根表示,总胆固醇的水平会受到遗传及日常饮食习惯的影响。

“如果人体内代谢胆固醇的酶的活性降低,就会出现胆固醇‘来得多,去得少’的代谢缓慢现象,造成脂代谢紊乱,这一般是有遗传背景的。”李万根补充说,“另一方面,总胆固醇高与饮食不当有很大关系,平时过多摄入蛋黄、动物内脏、蟹黄、鱼卵等高胆固醇的食物,就会使总胆固醇升高。”

【危害】将导致冠心病甚至心梗

胆固醇过多,沉积在血管壁上就会变成斑块,引起血管堵塞,使血管变窄。如果是发生在供应心肌的血管使其变窄,则导致冠心病的发生。一旦斑块掉下来,又会形成血栓,最严重的是引起心肌梗死,有猝死的危险,有的也会表现为下肢疼痛,即外周血管动脉堵塞。

“虽然这是一个慢性发展的过程,但因为其后果严重,大家绝对要引起警惕。”李万根说,总胆固醇高的人,由于血管弹性差,代谢能力进一步减退,身体往往也会伴随其他问题,如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一般来说,年纪越大的人问题越大,但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瘦人也开始加入到了这个行列。”

【应对】调理不好需用药控制

在体检中发现总胆固醇偏高的人,不一定马上到专科复诊,可以先进行两到三个月的生活方式调整。比如减少高胆固醇、高脂食物的摄入,多吃水果、蔬菜,鱼肉和不带皮的鸡鸭肉也可以适当吃,一周要保持15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可以散步、跑步、踩单车、打球等,根据年龄选择适合的运动强度。三个月之后再到医院复诊,如果总胆固醇降到正常范围,可以继续保持,但要是仍然“居高不下”,即可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才能控制血管病变的进展。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胆固醇偏低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讲,胆固醇低有两种原因。一是继发性低胆固醇血症,多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肝损害如肝炎、肝硬化等情况。另一种就是原发性低胆固醇血症,多……详细>>

总胆固醇偏高的危害

总胆固醇是指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的胆固醇之总和;人群总胆固醇水平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总胆固醇包括游离胆固醇和胆固醇酯,肝脏是合……详细>>

总胆固醇偏高的原因

引起胆固醇偏高的原因主要表现两方面。一方面考虑日常过多摄入动物内脏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引起体内的胆固醇过多;另一方面考虑:阻塞性黄疸也……详细>>

总胆固醇偏高的原因

内分泌专家表示,总胆固醇若持续偏高,最终将导致冠心病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因此,一定要像控制高血压、高血糖一样的严格控制总胆固醇。要是通过三……详细>>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是怎么回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胆固醇在血液中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通俗地理解为"坏"胆固醇,因为LDL-C水平升……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