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烧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

胃烧心是怎么回事

2014-04-23 10:41: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饱餐一顿后,突然感觉胸骨后心窝处有烧灼感,甚至感觉吃过的东西好像就要从胃里翻涌出来一样。医学上称之为烧心。那烧心是怎么回事?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

酸相关性疾病均可出现“烧心”症状

由于胃酸分泌过多或对胃酸异常敏感而引起的疾病,叫做酸相关性疾病。过多的胃酸刺激胃部,使上腹胃部产生烧灼样感觉,即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烧心”。酸相关性疾病是一类较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包括胃炎、消化道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多种疾病。

胃炎:过多的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会产生“烧心”症状。

消化道溃疡:尤其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胃酸过度分泌的情况较为多见,产生“烧心”的症状也较明显。这种情况好发于中青年人,且“烧心”的症状在夜间尤为明显。

卓艾氏综合征:这类疾病比较少见,是由于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从而引发多发性溃疡,出现较明显的烧心、反酸症状。

严重“烧心”有可能引发癌症

“烧心”只是一种症状,而掩藏在其后的疾病,如果放任不管,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较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病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而长期的反流性食管炎则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另外,由于胃食管反流病的咽喉部长期受到刺激,也可能发生慢性咽炎、喉炎或肺炎等病变。

良好习惯可有效预防“烧心”

“烧心”的治疗应根据症状背后的疾病,做针对性的诊治。如经检测有幽门螺旋杆菌的,应施以根除治疗;胃炎、溃疡病的患者应根据病情施以抗生素、治酸药和胃黏膜保护剂的治疗;胃食管反流的,则可用胃动力药。

小编提醒:

疾病都在于预防,要预防烧心,要注意以下方面:

首先要讲究饮食卫生,提倡分餐制,杜绝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进食规律,不暴饮暴食,减少浓茶、浓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饮食,减少高脂食物的摄入。

其次,生活上要劳逸结合,避免久坐,多参加体育运动,保持积极、乐观、平和的心境。

还可以用食疗调理一下,平时主要多吃清淡一些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多吃一些,多喝水,用南瓜做成汤喝,南瓜对胃有好处,有助于消化系统的改善,而且能养胃健脾。

此外,如果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在晚上睡觉时可将床头抬高,保持头高位

更多是胃酸多引起,可以吃点生的花生米,还有碱性食物:土豆、竹笋、香菇、胡萝卜、海带、绿豆、豆腐、豌豆、蛋白、牛奶、芹菜等。还有要注意平时对胃的保养,饮食清淡一些,要规律饮食,这个主要还是在对胃的调养上,最好能调理一下。

平时不要暴饮暴食,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冰冻的)。发作的时候可以吃些梳打饼干或者咸菜,严重的时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雷尼替丁。尽量不食酸性食品、辛辣食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心是怎么回事

烧心是一种位于上腹部或下胸部的烧灼样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反酸的症状。烧心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症状的之一。对于多数人来说,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进……详细>>

心悸是怎么回事

心悸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心慌”,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心悸时,心率可快,可慢,也可有心率失常,心率和心律正常者也可以有心悸……详细>>

左胸痛是怎么回事

左胸痛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是肌肉骨头引起的痛,通常是运动伤害或外伤所引起 的神经病,这种痛通常跟姿势有关。详细>>

心咯噔疼一下是怎么回事?胸按着有点疼是怎么回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处发病的几率越来越高。很多人以为,如果心脏发生疼痛就是心绞痛、冠心病但其实不一定是这样的。那么心咯噔疼一下是怎么回事……详细>>

血压正常但是头晕是怎么回事?血压正常心率快是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当血压出现较大波动时,会诱发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头晕、心率加快是最常见的表现。很多患者出现这两种症状时,认为这是血压升高的表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