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性高血压的主要特点

2014-03-27 09:47:58  来源:搜狐    转载

年龄60岁以上,血压值持续或非同日3次以上超过高血压诊断标准,即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和舒张压大于90毫米汞柱者,称为老年性高血压。据调查,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43.75%有高血压,其中约半数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在临床表现及病理生理方面有以下特点:

(1)血压波动大:老年人高血压的收缩压、舒张压与脉压差均比年轻者有较大的波动,尤其是收缩压。但血压较大幅度的波动常影响对病人血压总体水平和治疗效果的评价,且老年人高血压的血压波动不仅在长时期内较明显,1日24小时内的波动也大于年轻者。因此,24小时连续血压监测才能更好地反映病人血压的真实水平。

(2)脉压差较大:由于老年人动脉硬化明显,弹性减弱,心脏射血时主动脉不能完全膨胀,动脉内骤增的血容量得不到缓冲,导致收缩期血压明显增高,而舒张压相对较低,脉压差增大。

(3)体位性低血压多见:由于老年人压力感受器的调节功能减弱,因此,老年人高血压患者体位性低血压多见,尤其在降压治疗过程中。测定病人平卧10分钟时和被动站立1分钟及5分钟时的血压值,发现约三分之一的病人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并伴随头晕等症状。

(4)恶性高血压罕见:老年人高血压大多数属于轻型,恶性或急进型者罕见。表现为起病缓慢,进展慢,症状不典型或无明显自觉症状,常在体检中或并发脑血管病时才被发现。

(5)间接测压法过高估计血压值:老年人由于硬化的肢动脉难以被水银柱式血压计的气囊压迫阻断血流,故可获得较高的间接测压读数。老年人直接与间接血压读数可相差30毫米汞柱以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高血压的4大特征,你了解多少?

在日常生活中,患高血压的人并不少见,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特别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老年人患高血压是比较危险的,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加之本……详细>>

老年人退休后更易得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在我们身边,一些表面看上去脸色红润、身体健康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乃至猝死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些例子大多与老年性高血压有关。老年人动脉硬化程……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5大特点 老年性高血压如何预防

与中青年的高血压不同,老年人患高血压后常常会有5大特点:第一是常常只有收缩压升高。王清海说,老年高血压中,大多数患者舒张压不高,只有收缩……详细>>

治疗老年性高血压要注意的问题

高血压在不同的年龄治疗的难度不一样,患者的年龄越轻,治疗起来就容易,而年龄越大,治疗就越不简单,就像在老年人身上,由于他们体质的原因,易……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有哪些特点? 有哪些症状表现?

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因为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血管的弹性会变弱,而且身体多个器官功能都会下降,就更容易患高血压。那么老年人高血压与其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